blind01

來自澳洲的 Brendon Borellini 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前額取景,因為他拍攝的並不是眼睛所見之物,而是他內心的感覺。這位獨特的攝影師先天完全失聰,並有部份失明,後來更完全失明。又聾又盲 (基本上也是啞) 的人,在這個社會裏的生活不便可想而知。不過他本人卻是非常出色,曾於 1989 年憑著傑出的學業成就,獲得「Australian of the Year」,而他亦沒有停下腳步,更進入了攝影這個世界。

最大的問題當然是「他怎樣看?」Crossroad Arts 是一個當地組織,要旨是發展傷健人仕接觸及參與藝術的機會,而 Brendon 就遇上了這機構的藝術總監 Steve Mayer-Miller,並且開始了讓失明兼失聰人仕接觸攝影的計劃。

方法就是首先由 Brendon 拍攝影像,分享出去,讓別人給予意見,包括一些技術上或是感受上的意見,跟我們不同之處是,我們用視覺,他則是用感覺來拍。另一方面,透過特製的工具,把 2D 影像轉換成可以接觸並感受到的「照片」,然後 Brendon 就可自行去理解照片的內容。

在整個計劃裏,關於照片的美學 (即是漂亮與否) 並非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去經驗拍照這個過程,並且打破 Brenden 由於自身的障礙,而跟社區分割的高牆。

blind02

blind03

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其實我們也有過相同經驗,就是我們的「看見」跟別人的「看見」可以很不同,我們透過照片所表達的感覺,從來都不容易傳達到別人的心中。但這些都只是過程,攝影也只是工具,溝通的本質都是相同的。

以下還有這個故事的影片介紹︰

類似的故事,我們也曾分享過,可重溫「沒有手,也可以拍攝」一文。

via ABC Open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