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ef01

你教甚麼,小孩子就學甚麼,你甚麼都不教,那社會裏自然有很多東西讓他們學。這是智利 UNICEF 的一輯廣告,主題是「A child who learns is an adult who teaches」,主力想爭取的,是希望為智利提供有質素的教育,藉此改變他們的命運,而不讓他們隨波逐流,延續不幸的生命。

這個影像也可以有另一個詮釋,就是假如我們不去做孩子們的「班主任」,自然有社會上的人為你代勞,這裏有妓女、毒販、醉漢;即使沒有那麼負面標籤的,但電視、報章雜誌、互聯網都有無窮資訊,一味的放任,或是一味的硬塞,最終也可能是這裏的結局。

這種「班級照片」是超現實的,但反映著的情況,卻又乎合現實到不得了。

unicef02

unicef03

要有小丸子一樣平凡無憂的校園生活、班級合照,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呢。

photo

Source: A child who learns is an adult who teaches – Unic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