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ald

網上社交平台除了是一個溝通工具,其實也是一個龐大的圖片資料庫,甚至連傳統的媒體有時都會在社交平台上取材。這些做法固然方便,但相片的真確性郤不能保證,所以稍一不慎,就會貽笑大方,甚至冒犯他人。近日紐西蘭的一份報紙「The New Zealand Herald」,就正正犯了這種錯誤,引來各方讉責。

最近以色列與加沙地帶的軍士衝突導致許多人命傷亡,其中一份紐西蘭報章就在頭版報導了一位紐西蘭出生的以色列士兵Guy Boyland的死訊,然而文字報導旁所刊登的,郤是Jackass的已故演員Ryan Dunn(上圖)!

原圖:Ryan Dunn與其友人

報導一出,隨即引起各方的譴責,因為這個錯誤同時冒犯了這兩位死者,而且問題發生的原因,竟是因為有關人員自行在Guy Boyland的 facebook 帳戶裡取用相片,並把Ryan Dunn誤以為 Guy Boyland…後來,報章方面隨即修改報導的網絡版本,以及對兩位死者的家人還有讀者道歉。可是實體報章一早已經出版,覆水難收。

事實上,媒體消息有誤其實不是新鮮事,不過今次的題材有點敏感,而且還是因為在facebook取相而犯錯,顯得不夠專業,特別難看。而且報章方面擅自使用他人的相片,也引起了相片版權等問題, 例如怎樣向不在世的人取得相片使用許可等,如果有關人員以更體面的做法去取得相片(例如得到死者家人的許可),則這次的報導會更令人信服,也免郤這樣的失態。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