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月前的某一天,我的一位法國朋友 Laurent問我香港甚麼地方可以買到126菲林,我立刻反問,甚麼是126菲林?

經過我3分鐘的研究,原來126菲林是柯達於1963年推出的菲林格式,由於126菲林是完全置於一個光密的外殼中,所以菲林基本上不會走光,而相機機背亦有一個窗口,可以看到拍攝數量,一盒126菲林大約可以拍24張相。每次沖洗的時候,店家都需要破壞126的外殼才可以拿出菲林沖洗,有點兒像加大版的110菲林。而最後生產126菲林的公司已於2007年停產了。

我又問他要126菲林來做甚麼?原來他的母親於法國北部的一個小鎮 ─ 聖安德烈萊里爾(Saint André lez Lille)中的二手市集買了一部價值3歐羅的菲林相機給他當是生日禮物,到他收到後才知道是126相機,現在有相機可是找不到菲林。

又過了幾天,Laurent說在網上看到了人們把135菲林放進改裝過的126的菲林殼中就可以用135拍照,可是他相機內的126菲林殼已經被破壞到不能使用的狀態。剛好那個時間我公司購入了一部3D Printer,而我又在開始學習使用3D軟件,所以理論上是可以用3D打印的技術做一個可以使用135格式的126菲林外殼。我們經過幾天的討論及研究後,最終都是決定為126相機回復當年的榮光,我們更替項目命名為─ Gloria 126!(取自Glory,盡管到現在我們都不清楚到底126菲林當年是不是曾經光榮過…) 經過我4個月的努力,及超過300個步驟後,終於都完成了初步的3D圖:

3D Drawing

3D Drawing 2

打印出來後就是這個樣子:

Print-out

可以看到,打印出來的物件有2種不同的顏色,原因是使用的3D打印機中有2款材料,比較米黃色的是打印的主體,而比較白色的是支撐物料。支撐物件要放進一種特別的溶液中清洗和溶解後,才可以得到所需要的主體。取得主體後又做了一點點的修改:

Front

Back

可以看到其實成品的高度跟普通135菲林差不多:

Compare

測試的照片是Laurent用Kodak Ultramax 400以Kodak insta277x拍出來的照片,結果是意想不到的超LOMO風+漏光!

R1

R2

R3

R4

R5

作者簡介︰

Laurent – 全名 Laurent Beaumont,於香港落地生根的法國人,閒時喜愛自制啤酒及菲林攝影。

Harry – 本地80後,主要以菲林攝影,隨心所拍。
作品:http://500px.com/anthrax_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