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stfeeding01

早前我們分享一篇文章「讓餵哺母乳變得光明正大!名人明星的率先自貼」,提及 8月1日至7日是「國際母乳哺育週」(World Breastfeeding Week),而其實香港也有攝影師,會為媽媽們拍攝餵哺母乳的照片,並致力於宣傳及推廣母乳餵哺,例如今次訪談的媽媽攝影師 Junie Chu

問︰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答︰我本身是一個兩子之母的攝影師,專注拍攝嬰兒,大肚照及母乳餵哺照。

breastfeeding02

問︰為甚麼會拍攝餵哺母乳的照片呢?

答︰我開始拍攝母乳餵哺照,其實源於大兒子出生時,沒有現在那麼多母乳資訊,所以餵哺了不夠兩個月,就因為奶水不足沒有再餵,而大兒子的健康則一向比較差。然後到了小兒子出生時,我就加倍努力餵哺母乳,希望他的健康可以比哥哥好,而最終亦成功餵哺母乳給他給至今三歲。

另一方面,我本身有腰患問題,無法再承受懷孕,所以這已是最後一次母乳餵哺,因此很希望能夠拍下來留個紀念。但是拿起手機拍攝兒子吃奶的可愛樣子時,不是太暗,就是鬆郁朦,就算老公代為拍攝也不太合心意。所以我相信其他媽媽可能和我一樣,很想拍下這人生重要的時刻,於是我就從小兒子的媽媽會群組中,邀請相熟的媽媽讓我試影,結果出來的效果真的很自然温馨,自此之後我就開始拍攝母乳餵哺照的歷程了。

breastfeeding03

breastfeeding04

問︰拍攝時有遇上甚麼困難嗎?

答︰其實剛開始時都有遇過困難,三年前沒有很多媽媽願意嘗試拍攝母乳餵哺的,始終華人社會較為保守,部份人因為家人或老公反對,而不敢走出這一步,結果錯失了拍攝珍貴一刻的機會。不過,現在也越來越多媽媽願意嘗試去拍攝,也讓拍攝母乳餵哺照更普及。

breastfeeding05

breastfeeding

問︰為何拍攝集體哺乳照呢?

答︰我好想用照片去表達母乳餵哺,其實可以好靚,好有美感,媽媽們亦可以好勇敢地站出來,告訴別人,母乳餵哺是既漂亮又時尚,不要再像以前的感覺,老土地「收收埋埋、遮遮掩掩」,好像不見得光。

breastfeeding07

breastfeeding08

問︰你對於香港母乳餵哺的風氣或現狀有何看法?

答︰其實在現今的香港,還有很多人存在著較舊式的思想,覺得奶粉比人奶好,比人奶更健康,其實很多數據顯示,人奶入面有很多成份,仍是奶粉無法提供的。但是不少家庭成員很自然會說「如果BB 不夠飽,就補奶粉啦」或說「妳的人奶不夠啊」、「沒有營養啊」之類,都會阻礙媽媽餵人奶的決心。我亦明白家人也希望母嬰都健康,但他們不明白這些說話會令媽媽們很擔憂、很大壓力,甚至動搖餵人奶的決心,最後放棄餵哺母乳。

至於歧視問題,仍然存在於這繁榮的都市內,就好像上次有人在巴士裏餵哺母乳,竟遭人拍攝再放上互聯網嘲笑,香港裏竟包容不下,一個只為養育下一代而努力的媽媽,我個人覺得很無奈。其實自古以來,還未有奶粉的年代,所有人類都是吃人奶長大,人奶的成份除了最適合人類吸收之外,還有不會被奶粉取代到的營養,母乳也有豐富抗體,讓孩子更健康。而且母乳餵哺,是母親與孩子最親密接觸及最安全最放鬆的時刻,所以這種又甜蜜又難得的親子機會,媽媽們又怎可以錯過呢?

breastfeeding09

想欣賞更多攝影師的作品,可以按此瀏覽她的 Facebook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