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Plains and Prairie Potholes Landscape Conservation 
gmail

早前 Google 在侯斯頓一個名為 John Henry Skillern 的 41 歲男子的電郵中,偵測到有兒圖色情圖片,於是向美國「全國失踪和被剝削兒童中心」(NCMEC) 舉報,而後者則聯絡警方以拘捕疑犯,並在其後搜出更多兒圖色情影像。可說這是 Gmail 為破案關鍵,但另一方面,卻再次引起公眾關注 Gmail 私隱問題。

其實 Google 早在去年的時候,已經公佈他們與 NCMEC 的合作,並且運用稱為「Hashing」(雜湊) 的技術,以自動搜出兒童色情圖片。原理就是他們替網上存庫已知的兒童色情圖片,演算出「資料指紋」,並且將會自動素描電郵內的影像,與資料庫核對,以此抽出寄送有關照片的罪犯,而過程中工作人員則毋須檢視用戶的電郵與附件,據稱就能保障用戶私隱。

長期以來,互聯網都有非常多陰暗角落,成為罪犯的溫床與基地,而兒童色情影像,更應是重點打擊的問題。但與此同時,科技又該如何平衡「治安」與「私隱」?就像之前斯諾登事件所揭示,民主國家也會和極權國家一樣,為了「安全」而監視著人民的一舉一動,至少在互聯網是如此,分別可能是程度與干涉的手法而矣,你認為怎樣才算平衡呢?

或許這也只是冰山一角,當大家使用互聯網的圖片儲存服務,例如 Dropbox、Google Drive 之類時,還是先有心理準備會被看光光才好……至於中國的百度雲、騰訊雲,更不可能沒有監控吧?

via Pop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