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e4

2012年,印度新德里發生一宗輪姦慘案,少女Nirbhaya (化名)在歸家途中被 5 名男子毆打和輪姦超過一小時,及後更因傷重而不治,全球震驚。兩年後,時尚攝影師 Raj Shetye 以「The Wrong Turn」為作品命題,透過時尚攝影的手法,拍攝巴士車箱內拍攝女模特兒被數位男子在車箱內侵犯的畫面,由於過於華麗美化,引起一面倒的反對浪潮。

輪姦案引起印度以至國際社會嘩然,及後亦有相關保護婦女的條例隨即在印度實施。2年後,事件看似漸被平息,然而印度人民的怒火再次被攝影師Raj Shetye 點燃,認為他的做法是美化強姦,令人作嘔;另一方面,人們也認為這是第二度傷害死者,消費受害人的故事。

對於他人的指控,根據buzzfeed的報導,攝影師這樣回應:「(這輯相片) 不是描述 Nirbhaya 的個案。」儘管相似點實在太多,但攝影師否認指控。

rape

“This is in no way meant to glamorize the act, which was very bad,”

「我並沒有要美化事件的意思,我亦不讚同這做法。」

“The message I would like to give is that it doesn’t matter who the girl is,” he said. “It doesn’t depend on which class she belonged in — it can happen to anyone.”

「我想要傳達的訊息是這些事件(強姦)會發生在每個女性身上,無論她來自那個社會階級。」

“It’s just a way of throwing light on it.”

「我只是想社會注視這事件。」Raj Shetye解釋作品的拍攝想法,是單純地描述社會現況,並沒有要美化事件的意思。

rape1

根據攝影師的解釋,作品的背後有訊息想要藉此傳播出去,並不是以強姦為噱頭引起注意。而作為一個攝影師、一個藝術創作者,把社會關注的議題放入創作之中,嘗試透過作品引起觀眾共鳴,並提高觀眾對議題的關注,是十分常見的做法。

然而對於觀眾,尤其是印度人而言,攝影師的作品與他們之間並沒有共鳴,反而只是看見攝影師以華麗的手法重新描繪兩年前的慘劇,引起他們不可歇止的怒火,質疑攝影師的拍攝意圖。

rape2

rape3

事件被廣泛報道後,Raj Shetye有以下回應:

“On a personal level, too, I got many reactions. On my Facebook, from my friends. It makes me feel satisfied about my work — at least the work I did is so impactful that I’m able to shed some light on this.”

「在我的facebook以及朋友之間,都收到許多對事件的回應。這令我對這次的創作感到滿意,因為至少我的作品還有影響力讓觀眾再次關注事件。」

“I don’t feel happy, but it makes me feel satisfied. That whatever I’ve tried to communicate is being communicated.”

「我並不感到快樂,但感到滿意,因為我要傳播的訊息已被傳播開去。」

事件的確被傳播開去,然而被引起的關注除了落在強姦個案、婦女地位或安全外,還有更多落在攝影師的職業道德上。

via BBC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