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古巴,大家腦海中應該馬上浮現雪茄 / 共產主義 / 老爺車及美麗的沙灘吧?

許多國家都有生產雪茄,但是古巴雪茄的品質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

Viñales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西方180公里處,而Viñales山谷國家公園,更列為UNESCO世界遺產之一。

一般說來,煙草的種植季節約11月及12月,經過約45天的成長,就可以開始收割,不同高度的葉子因為日照程度不同,所以又可以分成七個等級。

越下面的部分日照越少,菸葉越嫩,是用來作為雪茄表面那層使用。越上面的部分日照越多,所以菸葉較為粗糙,味道也最強,適用於雪茄中間的部分。

Leandro Cheng到Viñales的季節是6月底,所以沒有看到菸葉成長,也沒有遇到收成的時刻。

自然風乾
01

農民們在種植菸葉,收成菸葉後,必須把菸葉掛起來自然風乾45天左右。

準備發酵
02

風乾45天之後,農民把菸葉收集在一起,準備發酵的工作(這過程還真的有點像釀酒),發酵是決定菸葉品質好壞的重要因素之一。

發酵
03

農民們把菸葉分成放成一堆一堆,開始進行發酵的工作。

發酵
04

近一點的角度。

控制溫度
05

說來您可能不相信,發酵的過程會產生高熱,如果不小心的話,甚至會引起火災。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菸葉上下的位置,並使用溫度計監控溫度,早期沒有這種溫度計可以使用時,必須用手伸入菸葉堆裡去感覺溫度。

發酵的過程約45-60天左右,發酵完畢後,必須交給國家,因為再來菸葉分類 / 去葉梗 / 捲雪茄 / 加標籤 / 包裝 / 行銷..的工作都由國營煙草廠 / 雪茄廠包辦。

農民種植菸葉,發酵後以”公斤”計價賣給國家,而國家加工後以”盒”或”支”來銷售雪茄,高級品一盒可能達到上千元美金。

菸葉分類工廠
06

這種菸葉分類工廠全部都是國營的,經驗豐富的工人們(絕大部分是女工,每個月的薪資約US$ 15左右)熟練的把菸葉分成不同的等級。

一般說來煙草 / 雪茄工廠是不允許拍照的,Habana的Partagas雪茄工廠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您花$ 10 CUC (約US$ 10)進去參觀,第一件事就是請您把相機及背包寄放。

Viñales的Estanco de tabaco II煙草工廠,在與主管的溝通後,准許我進入工廠內拍照(門票$ 4 CUC),當然,她在旁邊”全程陪伴”,不希望我拍到不該拍的東西。

25公里外Pinar del Rio的Robaina菸葉工廠(門票$ 2 CUC),有解說員介紹煙草及雪茄的製造過程,可以自由拍照。

另外如果您住民宿的話,可以請民宿主人帶您去參觀私人捲雪茄的示範,當然,這些雪茄的成品不能打上牌子在市面上銷售,只能私下交易。

煙草工廠的女工
07

非常悶熱的工作環境。

08

一堆堆的菸葉,顏色看起來還有點像梅干菜。

09

10

11

12

分類好的菸葉

13

這個樣子又有點像魷魚乾了。

再次的烘乾
14

這個烘乾室的煙草味實在是夠嗆的。

烘乾後的成品
15

烘乾後必須包裝在麻袋裡,交給雪茄工廠製造雪茄。

再來的過程幾乎都是在國營雪茄工廠繼續進行,但是在Viñales及Pinar del Rio可以找到示範如何捲雪茄的老師傅:

製造雪茄

16

這位Sr. Pedro先生,是民宿主人Sosa帶我們去拜訪的,跟他說明來意後,他就開始示範如何捲菸葉成雪茄。

先把不同種類的菸葉捲起來,這些菸葉有的是強調香味,有的是強調煙味,有的是幫助燃燒,有的是當內層的外皮。

17

用刀子把邊裁掉

18

裁切後的情形

19

用報紙把未成品捲起來

20

用報紙捲起來的用途有兩個:
1. 乾燥。
2. 壓縮。
說到壓縮,Partagas雪笳工廠的壓縮方式是使用木頭製造的工具,壓縮約30分鐘,壓縮的目的讓雪茄更扎實。
而Viñales的作法,是用大王椰子(Palma Real)的葉子來壓縮雪茄的未成品。

壓縮
21

這種大王椰子葉子做成的圓柱形東西就是用來壓縮雪茄半成品的,而當完成後,Viñales民間出產的雪茄,也是用大王椰子的葉子來包裝,很有特色,但是如果買來送人的話,包裝不夠精美,也沒有牌子。

當地的行情是每盒25支,價格為$25 CUC。

雪茄的外皮
22

外皮必須使用最嫩的菸葉,也就是日照最少的菸葉,先用刀子切成長條狀。

開始捲外層的皮
23

快完工了
24

把一邊裁切整齊
25

用裁刀把邊裁掉,裁切整齊的這邊用來點燃雪茄,另一邊則是用來抽的(必須先把用手撕開或是用剪刀剪開一部份)。

Robaina菸葉廠的老師傅

26

Robaina 煙草廠位於Pinar del Rio,從1845年創立以來,一直就是品質的代表,他們從種植菸葉 / 採收 / 自然風乾 / 發酵 / 分類 / 再烘乾 / 製造雪茄 / 包裝 / 行銷…..都一手包辦,但是1959年古巴革命後,所有雪茄的生產過程變成國有,他們只能種植菸葉 / 採收 / 自然風乾 / 發酵而已,其它的部分都必須由國營工廠完成。

27

Alejandro Robaina的照片

28

Robaina家族上一代的經營者Alejandro Robaina於2009年罹患癌症,2010年4月17日去世,享年91歲,終身抽雪茄。

目前Robaina家族的菸葉交國家後,用來生產”Robaina牌”的雪茄,這是古巴唯一採用菸葉生產農場名稱為銷售牌子的雪茄,由此可見Robaina家族在古巴雪茄界的地位。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