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photo 1

(左起)攝影師Raymond Ng、Brian Ching、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影像信息消費產品部總監及總經理黃澤純小姐及Create Images代表Charles Chan

Canon一直致力於推動本地攝影發展,今年更以「FOR EXPERT.BY EXPERT」為主題,並與不同領域的專業攝影師合作,為大家呈獻他們獨特的拍攝視野。早前首個主題《Wild About Animals》就邀請到野外生態攝影大師Andy Rouse於香港舉辦首次作品展覽與分享會。而今年暑假,Canon更邀請到三大知名本地專業攝影單位:Raymond Ng、Brian Ching以及Create Images舉辦名為《The Chase For Speed》相片展覽及講座,各自演繹不同風格的高速攝影,不容錯過!

Photoblog的編輯有幸參興了展覽的開幕典禮,並與Raymond及Brian作了簡單的訪問,接下來便讓我們逐一為讀者介紹一下:

Create Images

IMG_0542-2

Charles Chan.CEO of Create Images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是地上其中一種速度最快的運動比賽,攝影師需要有豐富的高速拍攝經驗,才可以把賽道上的精彩瞬間拍下。Create Images旗下的攝影師擁有超過100場的F1賽事拍攝經驗,更是大中華地區,唯一連續八年獲國際汽車聯盟(FIA)發出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全年訪證的專業攝影機構。今次展覽,Create Images就為我們帶來眾多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的精彩相片,無論是對賽車還是攝影有興趣的讀者,都不容錯過。

Create Images 4

Mercedes AMG Petronas F1 Team driver Nico Rosberg at 2014 Austrian GP.

Create Images 3

Raymond Ng

IMG_0556

專業攝影師 Raymond Ng

Raymond從事商業攝影超過20多年,一直認為一張好的作品能夠透過影像向觀者傳達信息。Raymond於是次展覽中帶來了兩輯作品,包括透過爆破智能電話,反思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關係、不再做低頭族(Phubber)的《Phubb Off》,以及透過爆破鮮花表達生命無常、理當學會放下執著、充滿宗教意味的《生命記》。Raymond當日抽空與Photoblog作了簡短的訪談,除了分享到兩輯作品的創作意念外,Raymond亦有講解到如何達成這種高速爆破效果,包括如何能做到《生命記》開首作品的十字型爆破,十分具有參考價值。

:兩輯作品都非常引人注目,請問這種高速爆破是如何達成的呢?

Raymond_Eternity_2

Raymond:我是利用工業用石屎槍*射爆被攝的電話以及鮮花,再利用高達1/66,000秒的極短閃燈持續時間去捕捉瞬間的影像,所以相對的閃燈輸出功率會較低並需要推高ISO以達至正確的曝光。

Raymond:而《生命記》開首作品中的十字型爆破難度更高,就需要先把玫瑰花的花托去除,然後把一整支四面鑽了小孔的鐵管插入花中,再讓高壓氣體透過鐵管四面的孔同時射出,便能做成十字型的爆破畫面。

*(使用工業用石屎槍需擁有相關牌照,一般人士切勿隨便使用)

:《Phubb Off》中所用到的都是真電話嗎?那一品牌的電話比較堅硬呢(笑)?

Raymond_Phubb Off_1

Raymond:最堅硬的電話,相信你看過各張作品後就能有大概的了解!至於拍攝用的電話的確全都是真電話,不過在正式拍攝之前,會先用電話模型測試效果,因為正式拍攝的話,每一次爆破都是錢啊(笑)!

Brian Ching

IMG_0558

專業攝影師 Brian Ching

Brian為香港資深新聞及運動攝影師,除了在2003年開始獲委任為中國香港代表團的隨團攝影師外,他更是香港多項大型體育運動的大會攝影師。今次展覽,Brain以高速連拍香港運動員的高難度動作,並運用連拍合拼手法(Sequence Shot)去捕捉運動員的身體動態及神髓,呈現平常肉眼不能看見的畫面,以表揚一群傑出的香港運動員。雖然相片拍攝的基本概念很易理解,但當中其實涉及很長時間的預備及後期工作。Photoblog的編輯於開幕典禮後有機會與Brian作十分簡短的訪談,簡單分享到如何拍攝這類連續動作,以及如何與運動員配合等相機操作以外的安排。

:拍攝這類連續動作,對相機的規格是否會有較高要求呢?

Brian_Kitesurfing

Brian:這種相片主要以高速連拍拍攝運動員的動態,再以後製重叠各張相片,把整套動作的各個瞬間同時展現出來,所以對相機的高速拍攝功能有一定要求。除此之外,相機處理大量連續相片的能力也十分重要,因為如果何拍攝其間相機因要處理相片而中斷拍攝,則會讓動作失去連貫性。

:那麼拍攝時又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事前又要有什麼安排?

Brian_Dunk

Brian:這類相片如要得到較佳的效果,動作選擇方面大部份都有著非常跨張的肢體伸展,或者較長距離的移動,所以拍攝前要清楚知道整套動作的開始和結束位置,以及動作的伸展幅度。另外由於涉及很多戶外拍攝,尤其海上活動,對拍攝當日的天氣需要有很準確的預判。

同樣都是以高速攝影為主,但在不同攝影師的鏡頭下郤有完全不一樣的演繹。如果讀者有興趣,即日起便可以去到理工大學欣賞三大攝影單位對「速度」的獨特演繹。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 8 月 28 日(四)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平台樓層中庭

時間:每天上午 9 時至晚上 9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