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229

你珍惜自己的相機和鏡頭嗎?如果拍攝了精彩作品而損壞,或許都是值得,但普通地使用的話,相信大家都希望相機鏡頭更為長壽吧,所以這裏來自 Digital Camera World 的教學,建議了 17 個延長相機和鏡頭壽命的方法,有些很常見,有些或許你未想過?值得看看喔。

1. 請細看說明書

首先,其實很多保養相機的方法已寫在相機說明書,例如怎樣延長電池壽命或者避免在Live View情況下讓相機過熱等。

2. 避免相機過熱

相機過熱有機會讓電子零件失靈,相機塑膠部份亦會因為受熱溶解。所以不要再把相機放在密封車箱內任由陽光照射了!

3. 配一條相機帶

不然數萬元的器材,一掉下地就再見了。

4. 辨別抗水 (water-resistant) 和防水 (waterproof)

大部份普通相機都抗水,所以幾滴雨點是不怕的,但不等於你可以拿去潛水拍攝用。另外千萬不要在相機或鏡頭接環還未乾透時更換鏡頭。

5. 為相機裝上電池手把、快拆板

原理跟手機的保護殼差不多,跌壞和弄花的是電池手把或快拆板的話,沒有那麼心痛,要更換和修理也更容易。

6. 不要讓相機暴露在溫度急劇變化的地方

例如在雪地拍完照,立即進入溫暖的室內地方。因為溫度急劇變化引致的冷縮熱脹,會讓相機的零件受破壞。如有必要,可以在進入溫暖環境前把相機放入密實袋之中,等待一段時間才把相機拿出。

repair01

7. 為鏡頭加上UV濾鏡

是鏡頭的保護鏡片,防刮同時防水。你亦可以加上遮光罩,讓鏡片不會受到直接撞擊。

8. 不要在大風,或是沙塵滾滾的地方換鏡頭

不然沙粒吹進相機內,甚至刮損感光元件就不好了。

9. 換鏡時,習慣下方有相機袋墊著

防止換鏡頭時意外跌下,好像這個不幸的男人一樣。

10. 避免在Live View底下,長時間讓相機直視太陽。

Live View時,相機反光板被升起,讓感光元件正接面對光源。長時間照射下,感光元件甚至快門簾都有機會被燒焦。可知道鏡頭的設計是作光線聚焦之用阿。

11. 換鏡前,請先關掉相機

相機未關掉又換走鏡頭的話,由於感光元件仍然是充電狀態,空氣中的微塵會因靜電吸到感光元件表面。另外,換鏡時亦習慣機身接口向下,避免有東西掉入相機中。

12. 如果你預計相機有一段長時間都不會使用,請取出內裡的電池

即使相機沒有開啟,電池與相機之間還是會有小量的電流,縮短電池的壽命。

repair02

13. 就算在家中不用相機時,都把相機安放於相機袋內

把可防潮珠一同放入相機袋內,防止相機受潮。

14. 乘坐飛機的話,最少請把相機鏡頭等放在隨身包內

不要以為每個工作人員都會妥善處理你的寄倉行李,不然請看看這文章:加拿大航空是這樣「運送」你的行李

15. 定期清潔你的相機

有關清潔相機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Canon 給攝影新手的相機清潔建議

16. 相機袋也要清潔

相機清潔好,沒理由又放回一個骯髒的相機袋吧?選用防水的相機袋,除了防水之外,也可以防止沙塵進入袋中。

17. 經常更新相機的firmware

相機的firmware更新通常會就一些軟件問題作出改進,或者提升相機效能,例如對焦速度等等。

repair03

參考資料: 17 things you can do to help your camera live longer

image credit: Juozas ŠalnaRobbie SprouleMoto “Club4AG” Mi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