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形相機:拍攝海豚群

fish

說起生態攝影,長焦鏡頭似乎是很常用的工具,但隨著攝影科技的進步,鏡頭可以做得愈來愈小又便於遙距控制,所以這些由小形搖控相機偽裝成生物或者自然物件的攝影機則成為另一種拍攝動物的好工具。以下片段,分享了BBC的攝影師John Downer與團隊如何以一系列偽裝攝影機進行生態記錄,並展示這些有趣的「偽裝攝影機」。

偽裝攝影機能夠混入自然環境之中,讓攝影師能以非常近的距離,又不打擾動物的情況之下拍攝,實在非常便利。John Downer亦有提到,因為GoPro相機的興起,這類偽裝攝影機已不是很難製作的攝影工具,如果有心拍攝影這類生態作品,自行改裝一下GoPro相機也可以有同樣效果。

這些就是片段提到,John Downer用過的偽裝攝影機,讀者有沒有都想用GoPro做一個看看?

(題外話,GoPro相機似乎頗合野生動物口味,以至經常發生「看看大灰熊如何吃你的相機……」「一部相機的獅口餘生記……」這類把GoPro吞入口的趣事,哈哈。)

蛋形相機:拍攝鳥類

egg1

egg

石頭形相機:拍攝在石澗休息的動物

stone

stone1

雪地相機:拍攝北極熊,還有履帶可以自由移動

show

show1

履帶發揮功用了!相機似乎被北極熊發現了並追著跑 (04:10),哈哈。

show2

企鵝形相機:還可以做出類似企鵝的游泳動作 (04:23)!

拍攝企鵝除了可以用企鵝相機,還可以用石頭相機、鳥蛋相機等等,我們早前都有介紹過,還拍到很多精彩作品呢!

bird

bird1

海龜形相機:有時候相機不一定要跟被攝動物有相似外表,例如海龜因為可以浮在水面或者濳入水中游泳,所以海龜形相機則方便拍攝同樣喜歡浮濳水中的海豚,又不會被發現 

turtle

turtle1

不過有了這類偽裝攝影機,那攝影師的地位又會被動搖嗎?畢竟已經不需要攝影師取景、按快門和設定相機了吧?其實這類偽裝攝影機雖然效果很新奇,但多少都需要些幸運成份才能拍攝成功。而且攝錄還可以,但要拍相片的話,由於對畫質的要求比影片相對高,又不能自行取景和決定按快間時機,而且對搖控相機的能力要求更高,所以相信傳統手拿長砲拍攝生態作品的做法仍有它不可取替的優勢吧!

話說回來,這些偽裝攝影機雖然好似造得頗精美,但由片段所見,有趣的是似乎動物們都不易被相機騙到,總能夠察覺偽裝攝影機的存在,哈哈。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