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製,每個人有自己的目標與觀念,我不是修圖高手,這個系列旨在一邊練習,一邊分享個人看法及做法,希望拋磚引玉,如果因此而吸引到真正高手留言指教,那對我而言就是很理想的結果了。

kyoto01

上圖是今次練習的 Before & After,拍攝於京都伏見稻荷大社,位處半山的新池,時值秋楓季節。使用的相機是 Canon 6D 配 EF 24-105mm f/4L IS USM 鏡頭,當時是陰天而且有點昏暗,設定為 f/4、1/125s.、ISO 640、焦距 73mm,手持拍攝。

1) 開啟 RAW 檔

由於沒有陽光,加上是 RAW 檔的關係,在 Lightroom 開出來的時候一片慘灰,沒有色彩層次、對比度低;另外畫面內容方面,湖面太多雜物,看起來很污濁。

kyoto02

2) 基本修圖

首先改變的是白平衡,因為我希望有較強的秋意,因此推向較暖色溫,色調也推向較為青綠。另外推高了曝光及對比,同時降低亮部,以避免部份位置過曝。至於飽和度也有提高,而清晰度返而減少,讓整體畫面增加一點點油畫味。另外還提高了紅色飽和,保持整體畫面的色彩平衡,還有一些細項就不特別提了。至於湖面部份稍後再處理。

kyoto03

3) 湖面修飾

這個用了修復筆刷處理 (見下圖右),看到湖面大大小小的白圈,就是慢慢執走的落葉、垃圾、甚至水鴨之類。

kyoto04

4) 調整湖面色調

黃綠色的湖面其實沒有反映出原來的樣貌,而且也不漂亮,感覺整個畫面都慘黃慘綠,因此我用了 Graduated Filter 來調整湖面色溫偏向冷色 (藍色),另外同時再減低清晰度和銳利度,讓湖面進一步模糊化及平滑化,這樣會更符合山中湖的平靜感覺。下圖的色彩已較接近現場情況。

kyoto05

5) 平衡色彩

雖然上圖的程度已經接近現場,但是整體色彩卻沒有很好地的平衡,看得不舒服,因此再把湖面推至更藍,整個畫面都變得非常鮮艷,同時又很好地平衡了。

kyoto06

完成,是一幅較為秋意而夢幻的景觀。

kyoto07

RAW 檔無修正直出︰

kyoto08

完成圖︰

kyoto09

這是名叫「新池」的地方,大家去伏見稻荷大社時,除了看狐狸,也不妨看看這個半山湖呢,下圖就是神社地圖,你找到新池嗎?

location01

沒錯,就是在這裏了,地圖是沒有按比例畫的,實際上行得相當辛苦啊,要不斷上山的。

location02

關於上年11月訪京都看紅葉的旅程,可以按此瀏覽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