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7

“Traffic at Chawri Bazar” Delhi, 1964

洛古雷(Raghu Rai)的作品,第一眼看上去,你很難找得到焦點。他的作品看上去構圖混亂,焦點不清、主體有時失焦,到底想表達什麼,你很難第一下就看得明白。但當你將眼球慢慢在相片中搜尋,你就會發現很多驚人的細節——相片中每一個人的表情在精神層面上都是一致的:畫面看似凌亂,但其實所有人都是秩序井然,每一個人都從容不迫,毫不緊張。再看下去,你會發覺圖中各人移動的方向都有一定規律和一致性,那種混亂之中的和諧感,不是第一眼就看得出來。

這張照片是洛古雷只有22歲時所拍攝的,畫面看似人頭躋躋,但仔細看其實人們從容不逼,各自做自己的事,反映當時印度的社會形態。今年已是74歲的洛古雷,是馬格蘭攝影社 (Magnum Photos) 內八十多位世界頂尖攝影師的其中一位,為極少數能躋身其中的亞洲攝影師。2012 年,他被 Invisible Photographer Asia 選為二十位最有影響力的亞洲攝影師之一。他曾為世界新聞攝影比賽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攝影大賽等攝影比賽擔任評審。

raghu-rai-pic

Baoli, 1970

「我希望從相片中呈現出印度的轉變和精神面貌」

洛古雷1942年出生於印度,他形容自己從小就是個乖孩子,因而順從父親,在大學修讀土木工程。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從攝影師弟弟得來一台相機,從此醉心於攝影,23便開始攝影工作。1966至1976年,他在報章《The Statesman》擔任首席攝影師。1977至1980年,在新聞周刊《星期日》擔任圖片編輯。1977年,正式入選馬格蘭攝影社。他的作品曾在多份國著名雜誌上刊登,包括《時代雜誌》、《生活雜誌》和《紐約時報》等等。

洛古雷熱愛自己國家,因此30多本作品集全部取材於印度。作為印度人,他和一般外國攝影師所拍攝的印度完全不同,先是缺少了一份獵奇色彩,但卻又呈現出外國人沒法看到的印度視野和角度。

© Photograph by Raghu Rai. All Rights Reserved.

Imambara Lucknow, 1992

他的作品強調多層次的世界觀。畫面看似混亂,欠缺焦點,但仔細觀看就會發現有很多小場景,不同人各自做不同的事,亂中有序,反映社會和階的生活。問洛古雷到底是如何在拍攝過程中顧存如此多的細節?「我沒有很多的考慮,只是在每次按快門時,感覺就是有人撞我的肩頭一下,然後我就自動按下快門了。」大師的回覆是否代表世間最頂尖的攝影眼都是與生俱來,凡人靠後天的努力永遠也不能達到?「並非如此,」他說。

「對事物的敏銳,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得來。」他解釋,這種訓練會隨年月變成「Readiness」,即是你會自自然然有一種預感,知道周圍的場景有什麼即將要發生,而為捕捉即將發生的一切,你的準備會更好,並可以在事情發生時拍攝出更好的攝影作品。「你的拍攝主體會呼喚你,那一刻要來的自然會來。」

「如果你想拍出好照片,要成功就必須付上一切代價,因為機會是留給有熱忱,為攝影而瘋狂的人。」

rai

Preparing for Durga Pooja, Kolkata, 1999

洛古雷不喜歡精心鋪排,強調隨心拍攝,捕捉剎那間的感動。問他既然你是靠感應來拍相片,那拍之前你應該未想過相片的含意,沒有含意的相片和亂拍有什麼分別?

「Don’t think, just shoot」並非某相機品牌的宣傳,而是洛古雷本身認為,今時今日人們的攝影態度並非一定正確:「今天很多時候人們拍完一張相片後,會寫很長很長的註解,去教讀者如何去理解攝影師的用意和心血,其實我覺得是不必要的。」

raghu04
“Cow Enjoying Abundance of Wheat” Kandla Port, Gujarat, 2001

「在按下快門一刻,攝影師的責任就已經完成,相片的生命就已經開始了。相片之後會自己和讀者交流,不同的讀者看完相片會有不同感受和心得,那相片的生命才得以延續落去。」

inda2

洛古雷父親是一名工務員,他在畢業後取得土木工程師資格。在工作後搬出來與哥哥同住時,才開始接觸到攝影,他哥哥身邊的人是攝影師

hand

「我的第一張作品是風景相,但想不到會被報章用了大半版來刊登,那時開始我便想,這應是我要走的方向了。」

raghu01

“Mother Teresa in Her Prayer” Kolkata, 1995

這張照片是洛古雷的著名作品之一。對他來說,拍攝德蘭修女是一次深刻的經歷。一開始德蘭不讓他在自己和修女們禱告時拍照,「德蘭修女給很有威嚴,她眼中就只有需要幫忙的窮人。雖然我都是要找她『幫忙』被拍攝,但也不一口就答應。」有一次登門造訪,他又被修女拒絕,但正在拍攝德蘭修女在公眾場合活動的洛古雷說,拍不了的話,他就錯過了德蘭人生中一半的故事。德蘭覺得他說得有道理,於是才讓他拍這張照片。

「修女說我給你拍攝也行,但你只能坐在房間的一角,不能走開。」

「那天是復活節的早上,我一大早就到修女的住處,我開始時乖乖地坐著拍,但看到修女專心禱告,她的神情很令人動容,你甚至可以感受到房間內的氣氛有一些變化,於是我就靜靜地走到她的旁邊按下快門。」

「到該天結束後,我要走了,和修女道別,她才意識到我今天有來拍攝,我向她道歉說:『對不起,我沒有遵守承諾坐著拍攝』。修女說:『不要緊,那也是神給你的使命』。」

RAI7

香港國際攝影節」繼上一屆請森山大道來參展之後,今年請來國際級攝影大師 - 洛古雷 (Raghu Rai),以《微光中的印度:洛古雷攝影展》為攝影節揭開序幕。策展人蒹資深攝影師孫樹坤精選約100張洛古雷的作品,於8月29日至9月21日於太古坊ArtisTree展出。詳情請參考香港國際攝影節網站

raghu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