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
selfie

無論中文名或英文名︰自拍神棍 Selfie Stick,都標明這工具和自拍密不可分,但對法國教授兼流動科技專家 Laurence Allard 來說,產品本身就是矛盾的,用它來拍攝,根本不能稱之為「自拍」(Selfie),因為循著發展的軌跡,自拍早就有了它的特徵和條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在她於 Time 中的一篇訪談中,說明了幾個有趣的看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1) 「自拍」(Selfie) 已發展出它的格式,就是伸長你的手,然後鏡頭向著自己,再親手按鍵拍攝,甚至影像內會看到手臂,正是真實「自」拍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使用自拍棍,就已經把這種特徵消去。

2) 自拍並不只是「拍攝自己的樣子」,儘管我們可以追溯到古典藝術中的自畫像等,但它事實上在智能手機與社交平台的時代中,才真正自成一派。

3) 自拍在這個時代常常被嘲笑為「自戀的行為」,但它的意義在於表達出你內在的聲音;而且與過往的自畫像、自拍人像不同,那些是作為「紀錄」而存在,是為「過去與歷史」而生,但是 Selfie 這種形式,則為了把「當下」的感覺與狀態表達出來,實際上它是一種「溝通的方式」。

4) 本來這是一種人與親友溝通的方式 (就類似於親自見面吧?),但是在社交平台的 (半) 公開特性、媒體的渲染下,自拍就被污名為一種自戀的極致。

5) 至於「自拍神棍」將會成為媒體最新的批判對象,但恐怕也只是捉錯用神,無補於事。

 

典型自拍

個人來看,「自拍神棍」定位本來就是頗特別的,它的確是 Selfie 手的延伸方式,可以拍得更多、彈性更大,甚至讓人更容易偽裝成不像自拍,而是好像別人站在旁邊替你拍照一樣 ── 當然,這還算不算自拍呢,正是教授所質疑的,那種失去親密感、失去真我的照片,和一名路人替你拍又有甚麼分別呢?

話說回來,把這支棍發揚得最厲害的,要數以下這位仁兄 Alex Chacon 吧?相信大家都看過此 Epic Selfie 了, 三年時間駕駛電單車超過 200,000 公里,旅行超過 36 個國家,就一直這樣 360 度自拍,影片瀏覽數已超過 1,000 萬了︰

如果大家想了解教授更詳細的討論,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How the Selfie Stick Is Killing the Selfie

延伸閱讀︰「正確」使用自拍神棍的 10 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