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gent01

在香港的市區走一轉,如果你細心留意的話,很容易發現一些大大小小、貼滿店舖外牆和大閘的廣告或海報。即使在最多人流、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如旺角、尖沙咀都有不少貼在「吉舖*」外牆和大閘的的廣告和海報。

*註1:「吉舖」即空置的舖位,粵語「空」同「凶」同音,香港人多避談「空舖」並以「吉舖」替之。

回到正題,業主放售或出租舖位通常都會找地產代理,以求更快找到合適的買家/租戶。而每當地產代理完成一單交易,亦可從中獲得數個百分比的交易金額作佣金,利潤分分鐘可以過萬港元,甚至更多。因此,地產代理得到該舖位的代理權時,便會千方百計尋找買家/租戶,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貼廣告、貼海報。

ADAgent02

ADAgent03

廣告貼在哪裡最好?不用說當然是貼在出售/出租的舖位最直接。

ADAgent04

ADAgent05

當有很多大大少少的地產代理得到代理權,店舖大閘及外牆就必然會貼滿各個尺寸的廣告及海報。

ADAgent06

ADAgent07

有些更誇張得連店舖上面的大廈「騎樓**」都被侵佔。

*註2:「騎樓」即建築物一樓臨近街道的部分建成行人走廊,走廊上方則為二樓的樓層,猶如二樓「騎」在一樓之上,故稱為「騎樓」。(Wikipedia)

ADAgent08

ADAgent09

你可以看到這些廣告一張疊一張,地產代理之間互相競爭,為了成功爭取一單交易,將自己的廣告貼在別人之上,毫不留情。

ADAgent10

ADAgent11

廣告上都印有租/售情況、地產商名、代理人和聯絡方法。密密麻麻,幾乎沒有留白的空間

ADAgent12

ADAgent13

ADAgent14

ADAgent15

一些拿不到該舖代理權的代理也不甘示弱,在上面貼上相關的租售資訊。

ADAgent16

這些「吉舖」的門前很多時都會成為流動小販的落腳地,很多人都喜歡在這些攤當尋寶呢!

ADAgent17

除了油尖旺等地,牛頭角這裡有一處比較特別,貼的不是海報廣告,而是小型宣傳單張。原因是附近的店舖很多都是樓上舖、工廠舖,於是大廣告沒有地方貼,小單張則可以有更多選擇。

ADAgent18

ADAgent19

ADAgent20

ADAgent21

原文位置

——

Alfred Chung

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alfredkhc/
網站:http://183vision.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