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ery

今年四月一班由澳洲墨爾本開往斐濟楠迪的飛機上,機長發現貨艙出現濃煙,而事後經過澳洲交通安全局 (ATSB) 的調查,發現濃煙發生起因,來自於其中一個乘客的行李中,一些用於遙控直升機的鋰電池,由於急劇的氣壓與溫度改變,導致起火冒煙。調查人員其後發現,在當事人共四件行李中,有 19 個鋰電池,另外有 6-8 個則於事故中被燒毀。

由於鋰電池是透過內部的化學反應而產生電力,而這個過程亦會產生熱力,當遇到上述情況時,則有機會溫度過高甚至起火,十分危險。那為甚麼機組人員事前並不知情?因為有關乘客並沒有申報,甚至,當辦理登機手續時,他竟然回答行李內沒有電池,因此機組人員沒有為此作安排。(聽聞會把行李放到特定氣壓室,就像寵物寄艙的情況,有錯歡迎指定)

而一般來說,航機會要求乘客把鋰電隨身帶上飛機,而不建議寄艙,但有大量鋰電情況下,大家還是必須誠實申報吧,萬一發生了甚麼致命意外,那絕對是最壞結局。

fiji

大不了就別帶太多鋰電,到埗後再買吧。

(補充︰大家可以參考國泰航空的鋰電攜帶規定,當中還包括可充電型鋰離子及不可充電型鋰金屬電池)

via ABC News via PetaPixel

(image credit: Simon_s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