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爸爸嘛,間中都會到某知名親子論壇閒逛,有趣的是,發現很多「帖」都是關於為選購相機而煩惱的問題。身為過來人,女兒也已經四歲,做了四年爸爸,總算有一點點看法可以與大家分享,以家長的角度去切入這選擇上的問題。

做爸爸的幾年間,眼看單反就像時下家長的必須配備。假日於農場、主題公園,不單止爸爸,有些媽媽亦手拿單反,先不論懂不懂影的問題,我心中會很好奇想著他們平時與小朋友都會拿這相機嗎?如果不會,又怎能記錄生活呢。是不是只在計畫去拍照時才帶相機拍照呢?是否當我們要求更好的影像質素同時也帶給我們限制呢?最後,你或許發現最耐看最生活化的相片大部份都是用手機拍的。

fujifilm x-pro1 photo
01

samsung s3 photo
02

第一次可以自己游泳-ricoh GR photo with DICAPAC case
03

ricoh GR photo with DICAPAC case
04

ricoh GR photo with DICAPAC case
05

搭飛機也有悶的時候-fujifilm x-pro1 photo
05a

samsung s3 photo
06

samsung s3 photo
07

samsung NX3000 photo
08

夠高要購票了-ricoh GR photo
09

不是說單反不好,始終有部份情況是只有單反才可以勝任。只是為何不從最能用的入手呢?如早在 5、6 年前,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單反,但現在問我,我會先選擇可以放入褲袋隨身攜帶並可替代電話拍照的相機,第二部才會是可以換鏡頭的無反。相機會影響我們的拍攝習慣,拍攝習慣亦同時影響著拍攝內容,這已經不是關乎影像質素的問題了。川島小鳥的「未來小妹」相集為什麼會受歡迎,大慨就是因為夠生活及真。

lun作者簡介︰

Lun Tang,又叫倫爸爸,多重身份,同時為香港攝影師、職業治療師、又同時係女兒的爸爸。於不在預計的時候寫下生活記錄,當按下快門,凝著瞬間的同時,將過去、性格、經驗、觀點及感情實現於映像中,並以無數包含自我投射的映像重塑出生活的意義。

http://www.lun-t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