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是 Apple 近日的新廣告「Perspective」,主題是從新的角度看事情,早前我們也有看過,但沒有分享,因為它與樂隊 OK Go 今年超紅的 MV「The Writing’s On the Wall」意念與手法太接近,所以不想再寫。如果你還未看過,可以欣賞如下,非常精彩︰

本來相似也沒有大問題,畢竟這種手法不是 OK Go 發明的,但原來 OK Go 的經理人 Andy Gershon 近日公開指出,今次事件並非單純的「Apple 受啟發」,而是他們早在今年四月,曾與 Apple 接觸,希望能以有關概念合作拍攝,但當時蘋果公司拒絕了,而樂隊則自己製作。之後就是 Apple 自己聘用了製作公司 1stAveMachine,並製作了以上廣告片宣傳新 iPhone (有人指出 Apple 版本是全 CG,待確認)。

「The videos speak for themselves, and you can draw your own conclusions」經理人如是說,即「公道自在人心」。

另一方面,Apple 公司捲入「抄襲廣告」的爭議,並不是第一次,例如 Christian Marclay 的實驗影片︰

Apple 廣告︰

無論如何,OK Go 目前正考慮是否以法律提訟,但從目前來看,似乎能成功指控抄襲的機會不算大,畢竟始終非原創概念吧?另一方面,也涉及他們之間有否保密協議。再者,萬一打官司,對於 OK Go 本身的形象會否有影響呢?始終 Apple 就算真的抄廣告,iPhone 一樣大賣 (笑)。

延伸閱讀︰你會收取客戶提案費 (pitch fee) 嗎?

OK Go 一鏡到尾精彩 MV 是這樣拍攝的

Source: Business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