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07

「自拍」早已是一眾潮男潮女每天的指定動作,嘟嘴chok樣流淚扮睡再呃視覺效果,甚至來個靈堂自拍,各適其適, 難怪「selfie」一詞能堂而皇之地登上牛津詞典。

然而在鏡頭對準自己,再輕按快門的剎那,其實我們對自身了解又有幾多?憑藉這幅自攝像,究竟我們要向別人展示一個怎樣的自己?而在2014年的今天,香港人對自身有何樣的了解?假如公開收集100個香港人的自拍照時,我們又會從中看到什麼?

隨著這一連串問題的出現,本地策展人兼視覺藝術家葉曉燕小姐與出版社 brownie publishing ltd.遂聯手主辦名為【100 Self-Portraits of Hongkongese | 100香港人自攝像】的相片徵集活動,在網絡上招募廣大香港市民,並邀得本地藝術家、攝影師及不同層面的香港人,拍一張最能代表自己的自拍照,藉此令大家進行有趣的攝影交流之餘,大眾更可透過照片重新觀照這一代香港人,看看每張自拍照當中暗藏著的各種生活痕跡、文化、自我價值與身份建構。

而最後獲選取出的 100 幀作品,更將被結集成攝影集出版並舉行展覽!身為香港人的你,也一起來參與,成為當中的一份子!

徵集詳情:http://goo.gl/AjMFTT
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rowniepltd
截止日期:2014年10月31日

現在就讓大家先來看看部分參與者的作品吧!

現已成為設計師兼台灣生活雜貨店老闆的前香港女藝人蔣雅文,以獨自旅行時的自拍照提醒自己珍惜與用心品味生活中的細節。
self01

香港時尚、人像和商業攝影師Michelle Lau:「說到自己,其實我們往往在世界中都很渺小。但還記得有句說話,世界可以沒有你,但你不能沒有世界。 」
self02

商業攝影師周家豪,將自身角色以骷髏形象呈現,描繪了自己作為一位攝影師與修圖師在工作室內的生活。
self03

自由攝影師張偉樂嘗試透過Facebook上朋友tag他的相片,去認識一個更立體和全面的自己。
self04

公開大學數碼攝影藝術系學生Jimmi Ho,在現代化高樓處處的環境下,透過一張自拍照去展現對大自然的好奇心與熱愛。
self05

2014 年度WYNG 大師攝影獎得主蕭偉恒,利用閉路電視的螢幕拍下其自拍像:「這是一個令人經歷不安的無限迴廊,是隱私與公共的對峙, 是自我認識『Self awareness』與對被監視『Surveillance』的重新理解。」
self06

self07

作者簡介:
L. Chung
製作人、獨立攝影師及出版社負責人
個人網站:
http://hkpublichousingestates.tumblr.com/
https://www.facebook.com/hkpublichousing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