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

早兩年 Sony 推出輕便相機 RX100,可說相當受歡迎,其一吋 sensor 配 28-100mm f/1.8-4.9 鏡頭,由規格到價格在當時來說吸引了很多用家購買,直至今年中推出 RX100III,依然受到注目。而近日 Canon 新推出一吋 sensor 的 PowerShot G7 X,則被指模仿 Sony 的 RX100III,在國外網站如 Sony Alpha Rumors 引起不少爭論,更被諷「the best they can do now is to copy the best ideas」!

SAR 本身就是專門發佈 Sony 消息的網站,也許已有既定立場,但我們也不妨看看兩者之間,部份規格上的異同︰

感光元件︰(Canon) 2,020萬像素 1 吋 CMOS vs. (Sony) 2010 萬像 1 吋 CMOS
等效焦距︰24 – 100mm vs 24 – 70 mm
最大光圈︰同是 f/1.8 – 2.8
ISO︰同是 125 – 12800
連拍︰6.5 fps vs 10 fps
EVF︰沒有 vs 有
內置閃光燈︰同有
最高快門速度︰同是 1/2000 秒
價格 (USD)︰約 700 vs 800

在鏡頭焦段上,Canon 的更長,不過就沒有內置 EVF,相信這是價格較 Sony 低的主因,但由於一吋 Sensor 與鏡頭近似,就引起了上述爭論。當然,也有很多人認為,相機的規格來來去去都差不多,很難說是誰在模仿誰 (反正 sensor 都是 Sony 製……)。你會認同 Canon 在模仿 Sony 嗎?

話說回來,Canon 在早前的公告上,表明他們正研發特大 sensor 兼高倍變焦輕便相機,到底會有多特大呢?內容如下︰

「佳能現正研發結合特大尺寸影像感應器及高倍數光學變焦鏡頭的全新高階數碼輕便相機,以回應用家對高質素超遠攝拍攝的需求,方便用家同時享有輕巧機身的便利性與優秀超遠攝表現,不論旅途上或日常使用,都能輕鬆享受高質素的隨身拍攝樂趣。」

source: Sony Alpha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