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介紹過「Dolly Zoom」這個有趣的鏡頭運用技巧,經電影大師希治閣在電影中運用,也被稱為「Hitchcock zoom」或「Vertigo effect」,在香港則被稱作 Zoom in 拉 Wide、Zoom in track out 之類,以下來自攝影師 Eric Stemen 的示範及教學,講解了這個其實並不太困難的技巧︰

原理並不複雜,就是運用變焦鏡頭,拍攝主體時變焦,同時改變與主體之間的距離,以保持主體在畫面的大小不變,改變的卻是背景及透視感。就像上次看「怎樣拍攝 Hyperlapse」一樣,最重要就是耐心吧!值得一提的是,他還使用了其他配件包括 Genustech Universal Adapter Bar System、CAMTREE Solid Gear Follow Focus 等,以得到更準確的移動和影像。至於鏡頭方面,則是恆定光圈,而且焦段範圍更闊則更理想。

以下還有攝影師其他作品,不妨欣賞︰

via No Film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