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ouch01

網上關於 PS 後製技巧的文章有很多,而今次攝影師 Dani Diamond 分享的心得卻與技巧無關,而更像一種心法,作為成功的攝影師,在技術以外也有不少值得留意的地方呢!不妨參考如下︰

1) 沒有捷徑

修圖是關於無數的小改進,最終得到一個重大改進,不論是 presets 或是 actions 都無法取代修圖後製。後製就像紅酒,需要時間來蘊釀,總是要求耐性與毅力。

retouch02

 

2) 適當休息

當你坐在電腦前太久,你很容易會迷失,然後進行過度或不當後製,過兩天再看的時候,你會驚訝自己當時為甚麼會這樣做。所以你要定時休息,享受另一個嗜好 (例如藝術與工藝),之後再回來繼續作戰。

retouch03

 

3) 聽音樂

音樂可以治療人心,甚至可以成為修圖的成功鑰匙。關於音樂如何影響大腦的文章有很多,而對不少人來說,聽音樂也有助於減壓、集中精神與保持活力。

retouch04

 

4) 讓別人替你選擇照片

從一大堆 raw 檔中,挑選出將會後製的照片,本身是一個重要而且不容易做的工作。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適合的作品,後製完卻沒有人喜歡。或者你可以先試試籂選一部份,讓信任的攝影師替你從中挑選,然後你可以看到更多。

retouch05

 

5) 總是縮減透明度

現在有越來越多強力的功能,修圖效果立竿見影,但是套用的時候不妨提醒自己,把 Opacity 降低一點,因為我們很容易會過度後製,所以慣性把效果調低 5 – 15%,會讓作品看起來更自然。

 

Source: 5 Retouching Tips That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Photoshop

(image credit: Photo Editing Services by TuciaPublic Affairs Office Fort WainwrightVFS Digital DesignCourtney RhodesBenoit Champa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