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S_1688-1200-3

這枚1976年的Nikon 13mm f/5.6 AI-s能夠被稱為「聖杯」(The Holy Grail,源自外國評測網 KenRockwell),除了因為外型酷似外,還因為它做到其他鏡頭不能做到的事情:據KenRockwell所說,這是全世界最廣角而沒有/極少鏡頭變形的單反鏡頭,而且產量很少,可謂一鏡難求。

但如今,eBay上就出現了一枚,大家有興趣競投一下嗎?

這枚Nikon 13mm f/5.6 AI-s的產量只有350支 (KenRockwell對這支鏡頭Availability的評價是:Forget it),而且需要特別訂購,非普通消費者可以一嘗的鏡頭。今次eBay上的這枚,本來由電影特技師John Dykstra在1980年擁有,後來輾轉間賣到Sony Pictures,再落到這位eBay賣家bazzarfx的公司手上。

到底這枚鏡頭的拍攝效果如何?可以由這段拍攝奧運賽艇冠軍Pete Reed的短片中略知一二:

這是在KenRockwell上展示其變型控制能力的相片:

D3R_1156-1200

至於價錢方面,各位讀者也不用抱太大期望。如今(10月14日)離拍賣結束還有兩天,但這枚鏡頭的叫價已經去到18萬港元,而且價位尚未達到賣家的目標。

nikon

正如KenRockwell所說,還是Forget it吧,哈哈。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