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法新社攝影師 Alex Ogle 於昨晚拍攝下圖照片,刊登於獨立報上,內容是警察向一位示威者施放楜椒噴霧)
independent

同一個題目,在上半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時寫過一次,當時已經頗為悲觀,因為影像的註釋權總是在勝利者的手中,對於不擇手段的權力,暴力可說成程序,濫權可說成正義;如果嫌麻煩,一開始就驅趕記者、驅趕相機、拍攝也變成尋釁滋事;萬一拍攝到了,就施壓要求電視台高層刪除,又或封鎖其網站,甚至發動群眾包圍報社,阻止報章發售,防礙新聞自由。

到谷底了嗎?還未到,即使是中國內地,封鎖了 Facebook、Instagram、Flickr 和 Line,傳媒機構都在嚴密監控下,幾乎都變成官方喉舌,但還是有人在打擦邊球,還是有人冒死爭取一丁點的自由、渴望將真實的影像傳送出去。

沒有人知道香港還可以怎樣淪落,還會如何惡化下去,黎明前的黑暗總是非常非常的漫長。

這些影像,喚起你的恐懼、你的仇恨還是你的決心?個人來說,一向都不喜歡轉發有關衝突的網上短片,因為很多都經過剪輯,不知前因後果,難辨真偽。要判斷的話,我們應該親眼去看、親耳去聽、用自己的相機去留下屬於你的記憶。

或者最終還是無法制止暴力,但至少你會看清真相。

天佑香港。

延伸閱讀︰國際特赦組織廣告︰沉默,即是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