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01

C-sonnar 1.5/50是ZM系列中比較有名氣的,C-Sonnar 的 C 是意味輕便(Compact)與復刻經典(Classic)

話說轉會到Sony a7r已看中這顆鏡頭,網絡上對它的評論很多,似乎大家都一致讚同它在全開光圈是很柔和。

假如你是Nikon人想必會認為它是一支連入門大光圈也比不上的垃圾,覺得它全開光圈是不堪用。

評論現代鏡的準則總是MTF高分,全開光圈要把拍出來的照片放大100%、200%什麼鳥毛呀,皮膚毛,頭毛呀,XXX毛也要數出來……

但請不要用這方法對待c-sonnar,它在/1.5是經不起這種考驗的,當一張相片觀看就會發現它可愛之處。

假如真的要放大觀看,學某網評所說︰「 請把圖放大後站遠一點看,欣賞它那種有點迷濛的視覺效果,喜歡不喜歡是一回事,但不要用錯誤的觀賞方式就下評論。」

以下照片都是以A7R 使用Auto WB, standard直出 (觀看大圖可到此link: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iutama_yuen/sets/72157647874547715/)

test02

test03

test04

test05

test06

test07

test08

最大光圈時的鬆軟就正是它的賣點之一,拍出來感覺好舒服,不會有明顯的前後景切割,而且它的鬆軟不像一般老鏡時那般鬆軟外,連對比都流失不少,就像網絡上所說那般

「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對比,不會強烈到給人鮮明的感覺,卻也不會流失到畫面整個散掉的感覺」

「C Sonnar 超級賣點之一的 bokeh 在最大光圈之下是怎樣的化到極致然後跟柔焦般的焦內交融……」

test09

test10

test11

test12

test13

test14

test15

很喜歡用這支來拍攝女皇,因為成像鬆軟, 怎樣拍也沒問題。ZEISS 把它定位為一支「人文、人像」鏡頭是非常稱職的

再來看一下光暗對比的的表現,還是使用f/1.5拍攝

test16

test17

test18

test19

test20

test21

test22

test23

(經lightroom裁切)

網絡的人常說c-sonnar在不同光圈有不同味道,一共有六種味道。um…味道這東西我真是識條鐡,我只是覺得它怎樣拍也很美味。幸好收光圈的照片我還是有拍的。

f/5.6
test25

f/8 style︰高對比黑白
test24

f/forget…
test26

暴力後製,多張疊合(這張是為湊數的XD,原來我真的很少使用此鏡收光圈拍攝)
test27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kalon

Kalon Yuen
平日是一位擠身於繁華市區的程式編寫員, 假日即變身成自由自在的攝影愛好人; 用身體盡情享受著世界的美麗, 用攝影尋找被繁榮所忘記的人生 愛好風景與生態攝影, 只要是假日便能看見我跟相機拍檔的身影。

個人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SiUTaMaYuen

更多相片: http://www.facebook.com/SiuTaMaAlbum

My Blog: http://blog.yam.com/SiUTaMas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