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也要出動!

Lam Yik Fei(@lamyikfei)張貼的相片 於

這兩天香港最矚目的影像,肯定是「獅子山上的 Banner」,在近日爭取真普選的運動中,極為搶眼,加上獅子山在香港的象徵意義及特殊地理位置,立即引起無數人的共鳴與感想,獅子山也馬上成為景點。不過,隨著政府馬上清理,我們暫時也無緣再看這影像。不過,獅子山被佔領其實不是第一次,透過歷史照片,我們可以看到從前也有人在山頂上宣示訊息。

在60年代,《獅子山下》這首家傳戶曉的歌曲還未出現,每逢雙十節 (中華民國國慶日) 前後,你就能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在獅子山頭,那時還是左右派激烈鬥爭的年代。

untitled

相片來源:香港舊照片

後來於 80 年代,雙十節在香港已經漸漸消失,這些旗幟亦不復見。

到了 2008 年,當年北京舉辦奧運,香港的「愛國熱」可說一時無兩;與此同時,則有支持西藏獨立的示威人仕 (如陳巧文) 於香港多次宣示旗幟。而獅子山頭亦再次被佔領,被繫上串串西藏風馬旗。話說當年政府對此頗為緊張,徵召民安隊攀山隊幫忙拆除。但最後似乎也沒有找到誰是掛旗之人。

14lp2p21

相片來源:蘋果日報

數十年來,獅子山風貌依舊,但獅子山下經歷巨變,下一次我們會拍攝到怎樣的獅子山影像呢?

延伸閱讀︰

隔牆有耳:西藏風馬旗乍現獅子山

香港舊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