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001

隨拍 Snapshot 沒甚麼不好,反正很多人都喜歡隨意地拍照。但如果你希望得到一張「攝影作品」,像其他攝影師一樣,而不再只是 Snapshot 的感覺,那麼不妨參考來自 Photoventure 的意見,改進你的攝影水平,讓作品脫離「Snapshot」。

1) 你沒有注重光線

光線的量與質會徹底改變一張照片,如果你拍攝時沒有充份考慮到光線的影響,照片會非常非常的 Snapshot。很多人會建議在 Magic Hour 拍攝風景,但這時間的光線,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事物;而且光線也有硬 / 柔之分,亦可用反光板補光,配合不同的情況,又或拍攝不同的人像感覺,總之,就要注意及學習運用光線。

2) 你忽略了背景

你可能太專注於拍攝主體,處理好曝光與對焦了,卻忽略了背景可能存在的干擾?常見的錯誤如人頭頂有一棵樹、風景裏有一個礙眼的紅色垃圾筒之類,只要沒有那些礙眼的事物,照片看起來就專業得多了。

snapshot002

3) 你讓相機決定太多

如果你當 DSLR 是傻瓜機來用,那麼自然會得到傻瓜機的效果。如果你把所有設定,包括對焦位置及曝光三角的快門、光圈與 ISO 等,都交給相機自動決定,或許偶爾會得到不錯的作品,但你拍不到具創意的作品,又或無法做到別人的影像效果,更遑論自由控制景深、改善影像銳利度、隨想法拍到有趣的慢快門效果了。

4) 你沒有留意快門速度

沒有足夠快的快門速度,你的影像就有機會模糊,一方面由於你的手震,另一方面是拍攝主動的活動,而這些問題以目前的後製技術來補救,依然不太理想。所以你必須留意拍攝時的快門速度,如果不夠快,除了使用更大的光圈,亦可調高 ISO,以避免因為動態模糊而讓照片看起來太 Snapshot。

snapshot003

5) 你不夠近

如果照片缺乏震撼力,那可能因為你拍攝主體時距離不夠近。拍攝時嘗試裁走多餘的空間,而且不是使用奱焦,是自己再走近一點,你的迫近與廣角鏡頭所帶來的感覺,會更加強烈,這一點在街頭攝影上尤其明顯。

6) 閃光燈使用不當

最常見的業餘照片,就是使用了相機內置閃光燈直打,導致主體慘白、缺乏立體感、突兀於環境或背境太暗等。使用一些小技巧如調節閃光燈的強度、使用慢一點的快門 (讓環境有更多光線) 都是辦法;更理想是使用外閃,控制光線與陰影的角度,甚至以牆壁反光或配上柔光罩,讓光線更平均柔和,改善光線質素。

snapshot004

7) 你沒有發掘更有趣的構圖

所謂 Snapshot 多為即興的拍攝,沒有太多思考。有些人天生觸覺較強,有些人則需要較多理論輔助 (例如三分法 & 黃金比例),又或你可透過事後於電腦裁剪照片,學習怎樣把主體放在畫面裏。拍攝時,問自己幾個問題︰你想展示甚麼?照片裏的事物給你甚麼感覺?你想突出甚麼部份?有更好的拍攝角度嗎?

8) 你沒有充份後製照片

未經處理或沒有妥善處理的照片,都讓人有種 snapshot 的感覺,雖然不至於要變成超現實,但是稍為調節色階、曲線、剪裁、白平衡等,都可以讓照片變得不一樣,消除那種隨拍直出的平乏感覺。

Source: 8 reasons your photos still look like snapshots

(image credit: Azlan DuPreeFlavio~jinterwasmartinak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