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相信大家對全景攝影(Panorama)並不陌生,看著 180 度或 360 度的大包圍視野,又或製造出小星球效果的有趣畫面,不期然就令你看得目不轉睛。不過踏入這道大門,總有幾個心理關口要過,可能是覺得器材種類獨特又價錢貴;又或要用的軟件操作繁複,所以一直只停留在觀看階段。幸好「香港國際攝影節(HKIPF)」推出了「簡易全景攝影工作坊」,讓你輕鬆踏入全景攝影之門,還有專業攝影配件贈送,值得你抽空參加。

001

室內全景拍攝除了是基本功外,實際用途如樓盤或室內設計示範應用得上。

002

加入人像元素,可以大玩影分身

003

世界真細小的星球大合照,也是全景攝影可以做到的效果

004

不用局限於真實色彩,配合 IR 攝影同樣可玩全景。

四小時工作坊 送立體打印全景鏡頭用腳架接環
「簡易全景攝影工作坊」由卅五會成員之一的Karl Chan 在四小時內由淺入深,教你懂得如何解決器材及軟件操作問題,並會有即場實戰,一口氣學懂整個製作流程,而且只需 $320,兼送你立體打印全景鏡頭用腳架接環,讓你可以配合特定魚眼鏡頭,即可輕鬆落場開工!

005

Karl Chan不僅熱愛攝影,專長還有攝影產品開發,早前在 Hong Kong Mini Maker Faire 和大家見過面。近期鑽研立體打印技術製作菲林相機。今次由他主持的工作坊,必令你眼界大開。

007

由 3D 立體打印的全景專用快拆腳架接環,主要對應 Sigma 8mm f/3.5 魚眼鏡頭。只要了解鏡頭直徑,也可製作出為其他魚眼鏡頭而設的腳架接環。

006

裝上相機後的模樣,只要有接環也適用於無反相機,整體極之輕便。

008

Karl 過去也有設計過以合金製作的腳架接環,立體打印勝在成本極低,屆時還可向 Karl 請教一下製作方法。

009

同場加映由 Karl 製作的全景菲林相機,使用 120 菲林及由摩打推動,可調整拍攝角度,鏡頭則使用了像場較大的 Nikon PC-Nikkor 28mm f/3.5 鏡頭,原來 135 鏡頭可以這樣用!

課程分幾個部份組成如下:
1) 硬件篇:介紹相機配置,包括魚眼鏡選擇、全景接環的配置方法與拍攝技巧
2) 軟件篇:介紹及示範全景軟件 PTGUI 及 Pan2VR 的混合應用流程
3) 實戰:於場內實習拍攝,最後將相片即場集合處理成為全景相片

註:建議參加者自備魚眼鏡頭,例如 Canon EF 8-15mm f/4L、Nikon AF DX Fisheye-Nikkor 10.5mm f/2.8G ED、Sigma 8mm f/3.5, Sigma 4.5mm f/3.5、Tokina Fisheye 10-17mm f/3.5-4.5 DX 等魚眼鏡頭,如沒有鏡頭在手、導師會提供鏡頭輪流試用。參加者亦可自備手提電腦到場親試後期處理。

「簡易全景攝影工作坊」報名詳情:
日期:2014 年 11 月 8 日(星期六)
時間:1400 — 1800
地點: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導師:Karl (陳志雄) (FB: www.facebook.com/karlchan9999)
名額:25 位(額滿即止)
報名詳情:可參閱網址 www.hkipf.org.hk/fest/2014/workshops.php#4 並下載報名表格,填妥後電郵表格及銀行轉賬單據,或郵寄表格連同支票支付報名費,或親身於辦公時間內遞交表格以現金支付。

香港國際攝影節辦事處資料:
時間:1000-1800 (星期一至五)
地址: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7-21室
查詢:(852) 2777 0955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直接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