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01

Google 街景可說是世上最大型的攝影項目,它也有拍攝到你嗎?那種近乎無差別的街頭攝影,理論上拍到誰都很正常,不過他們曾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拍攝到一位名叫 Maria Pia Grillo 的女性,她當時坐在自宅門前,而鏡頭則拍到她露出了乳溝。

當事人後來在網上才驚覺自己被拍進內,雖然 Google 已經由系統演算,蔽去她的面容,但當事人聲稱由於自己坐在家前,任何親友都會認得她。於是她告上庭,表示自己因此受到情緒困擾,尤其在銀行的同事對她冷嘲熱諷,於是要求 Google 賠償 USD 45,000,並要在畫面裏進一步蔽去其他個人資料,如全個人及門牌之類。

Google 當然表示抗議,並認為這只是拍攝公眾地方,而且不會為上述情緒困擾負責 (畢竟嘲笑她的是那些同事吧?)。

法院判決文件「Google Street View Case」表示,認同 Google 就情緒困擾問題的抗辯,但是「公眾地方」並不能視作侵犯私隱的理據,於是最終判處 Google 賠償 USD 2,250 予當事人,及繳交 USD 159 堂費。

google02

大家也有被 Google 拍到嗎?看看能不能申索?如果陸續有人告上法庭,最終 Google 會否關閉街景服務,以免更多訴訟呢?但無論如何,這也是對街頭攝影師又一警號,大家小心放上網的照片,萬一有人感到私隱被侵犯而受到困擾,屆時或許把你捲入不必要的麻煩呢。

via PetaPixel

(image credit: Sancho McC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