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osition

構圖是構成出色相片的重要元素,這裡是 Andrew Price 有關於構圖的教學片段,內容清晰,並輔以大量例子說明,不妨花少許時間從中學習。

Andrew Price本來是一位電腦繪圖師,但其有關構圖的大量分享亦同樣適用於攝影之上,讀者可以自行觀看教學片段,文章後半部份,也有總結教學內容的文字和圖片擇要。

教學把構圖方式分為3個階段,分別是焦點(Focal element)、結構(Structure)以及平衡(Balance)。

3stage

焦點(Focal element)

Andrew Price認為焦點是構圖首要講究的東西。所謂焦點就是觀者第一眼從相片中所能觀看到的東西,如果相片焦點不清晰,相片便會失去吸引力。我們可以透過增加對比度、改變顏色、景深、動態、面部表情、引導線、框線和幾何圖案等元素突出我們的主題。

focussample

以引導線、高對比度與鮮艷的唇色,引導觀者的目光注視在主題的面容上。

focussample2

以射燈的方向(引導線)、高對比、框線和主體與背景動態之分別,引導觀者把注意力放於主體之上。

 

結構(Structure)

結構是指相片內各個元素的擺放位置和組織。常見的結構有三分法,另外也有黃金比例、錐體、對稱和全幅等等。

structuresample

三分法,把主體放置於線條相交之處。

structuresample2

黃金比例,被視為大自然美學的定律,亦同樣適用於構圖上。

structuresample4

常用於拍攝建築的對稱構圖手法。

structuresample3

錐形的構圖方法,也有點對稱的元素。

structuresample5

全幅的構圖方法,把主體擠滿畫面。

平衡(Balance)

平衡是指相片之中,各個元素所佔之影像的份量(Visual Weight)。除了是大小之分,也可以是對比度、顏色、主體數量等等。

balancesample

探索者與水晶兩者之間的對比大小和對比度都得到平衡

balancesample2

畫面上下部份的陰影部份,所佔的比例都大致相同。小朋友與射燈之的大小比例也差不多。

有關構圖的方法,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簡潔 3 分鐘短片比較構圖三分法 vs 黃金比例

街攝教材:剖析名作構圖技巧

從布列松的作品中學習構圖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