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ko_Dyachyshyn_01

有留意過平時街上露宿者嗎?他們通常衣衫襤褸、有些神情怪異,我們習慣敬而遠之。來自俄羅斯的攝影師Yurko Dyachyshyn,則對社區裡的一位露宿者充滿興趣,因為他幾乎每天都會更換衣物,而且還是經過悉心配搭,滿有時尚風格。

這位露宿者叫做 Slavik,而他的衣物通常來自露宿者救濟中心,或者來自垃圾筒。但正如文章開首所說,他喜歡配襯不同的衣服穿著,而且對個人整潔和形象都很講究,時常會打理頭髮、刮鬍子等等。

起初是攝影師先注意到Slavik的百變造型,及後更以金錢換取為他拍照的機會。見面的日子也很飄忽,有時相隔數天,也有試過相隔數月才見面拍照。但我想,喜愛打扮的人,總會對懂得欣賞的人產生好感吧?所以後來,當Slavik又有新衣服時,他也開始主動找Yurko Dyachyshyn 來拍照,有時還會配上香煙、啤酒等道具拍攝,似乎頗享受在其中。

Yurko_Dyachyshyn_14

Slavik到底是誰呢?據攝影師所說,Slavik即使在露宿者之間也沒有半個朋友,而且他本人有點精神問題,根本不能在他身上問個什麼。他們兩人之間的連結,就只有拍攝這些時尚照的過程。

Yurko_Dyachyshyn_13

Yurko_Dyachyshyn_12

Yurko_Dyachyshyn_11

Yurko_Dyachyshyn_10

Yurko_Dyachyshyn_09

Yurko_Dyachyshyn_08

Yurko_Dyachyshyn_06

Yurko_Dyachyshyn_05

Yurko_Dyachyshyn_04

Yurko_Dyachyshyn_03

Yurko_Dyachyshyn_02

然而自03年1月以後,Slavik也再沒有出現過。Yurko Dyachyshyn起初因好奇而接觸謎一般的他,如今他們之間的連結,彷彿又帶著一個更大謎題結束。

4b8766ce88756

來自寧波的「犀利哥」,數年前引起一時佳話的露宿者

看到Slavik,我想不少人都會想起數年次前,引起一時佳話的犀利哥回家記。街上的露宿者讓我們敬而遠之,然而每每在他們襤褸的衣衫裡頭,總有一些故事等待要告訴他人。11年,就有一位年輕攝影師進行一個攝影計劃「The Bagel Project」,目的就是要拍攝並尋找露宿者的背後故事,不妨看看

via Feature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