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001

生活裏最常拍攝,但又最被低估的攝影題材,就是大合照,尤其數目在十人甚至百人以上,一般人都只顧看著自己有沒有眨眼,卻忽略了一張好的大合照,絕對得來不易,相信對此有經驗的攝影師十分明白。來自攝影師 Karen Quist 的分享,七個重點讓大家拍到更好的大合照!

(一) 慎選地點

雖說很多時候拍攝大合照都身不由己,限制很多,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可能小心選擇場地。因為大合照本身就混合了太多面孔、太多不同服飾,所以背景要盡可能簡潔。

一般來說,花園、海灘之類的自然景觀與色彩,不會與拍攝對象有太多衝突,簡樸鄉郊風格的話,亦可選用木材圍欄、棚架之類,如果是城市風格,則可找簡潔的牆壁、或簡約的傳統或現代建築等。

(二) 注意光線

在戶外拍攝時,盡可能選擇早上或下午,陽光較柔和溫暖的時候來拍;如果一定要在正午時份拍攝,則必須避免光線不均,所以如果拍攝位置會有大樹遮蔭,或大廈的陰影,就要格外小心處理甚至避免。 (光線平均這點,在室內大合照亦適用)

(三) 使用腳架

如果只是拍攝幾個人的合照,沒有腳架問題不大,甚至不用因此限制走位與創意。但是拍攝百人大合照時,腳架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必須在同一位置,迅速拍攝多張照片,因為你很有機會需要在後期時,處理掉眨眼等問題,以得到一張「完美」的大合照。

group002

(四) 鏡頭設定

你會用甚麼焦距的鏡頭呢?攝影師建議至少要 50mm 或更長,以避免影像變形,因為如果用廣角鏡拍攝,邊緣位置的人會變得較「肥」,這不會是人們想要的效果,所以站遠一點,用 50mm,光圈調至 f/9 或更細,以保持景深。至於保留多一點點空間,讓照片可以剪裁,也是明智的做法。

留意一下,如果鏡頭太長,攝影師站得太遠,就可能難以指揮啊;當然拍攝空間是否夠深,也是需要考慮的。

(五) 身高處理

相信這是拍過大合照的人,都面對過的問題,要怎樣安排企位,讓每個人的面孔都露出來,都是個挺麻煩的。例如學校會有臺階讓學生分層站好,一般場所則可能以椅子分三層,最後排就站,中排就坐椅,前排就坐地下之類 (通常是小孩子吧)。這些都必須在拍攝前就預先設想好。

另一個方式,就是攝影師自己找個制高點,從上而下的拍,例如是露台、梯子或站上椅子之類。

(六) 整理儀容

沒錯,是叫被拍攝的人整理儀容,讓他們互相檢查,看看面部和衣服,尤其是頭髮、鼻子、牙齒、眉毛、化妝之類,否則攝影師將會花超多無謂時間,來後期處理一些,本來三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儀容問題。

(七) 迅速拍攝

當群眾站好後,你自己先迅速拍一張測試照片,以確保曝光、對焦與景深是理想狀態,然後讓所有人閉上眼睛,數到三就開眼,並迅速連拍多張,如此重覆幾次,讓你確保最終會得到理想的大合照。

當你完成後,才去進行其他創意合照吧。

 

延伸閱讀︰千人大合照的專家 – 攝影師 Chaim Perl

六分鐘內拍攝116個荷里活明星大合照

 

參考資料︰7 Tips for Photographing Gro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