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Vincent Lock)
eiffel

沒錯,艾菲爾鐵塔是巴黎著名地標、歷史建築,你可以任意拍照,隨意分享,但僅限於日間照片。如果是夜裏的艾菲爾鐵塔呢,則不可以了,如果你把它的照片放上網分享的話,或會觸犯版權法,在它的官方網站清楚說明︰

Daytime views from the Eiffel Tower are rights-free.

However, its various illuminations are subject to author’s rights as well as brand rights. Usage of these images is subject to prior request from the “Société d’Exploitation de la Tour Eiffel” (the Eiffel Tower’s operating company, or SETE).

為甚麼侵犯版權?原來是指鐵塔上的照明是有作者創作,情況就像戲院內的電影,你只能欣賞,不能拍下來放到互聯網分享。如果你要分享的話,則先要得到上述公司的認可。

其實這種條例,並非艾菲爾鐵塔獨有,在其他歐美國家亦曾出現相關訴訟,以禁止人們分享建築物或雕塑品的照片。在越來越重視創作版權的年代,不是你在街上拍到甚麼,都可以隨意分享啊。

atomium

例如上圖就是 Wikipedia 內,比利時地標「原子球塔」的照片,實物就這樣硬生生塗黑了,因為它也是受版權法保護的啊。順帶一提,放 Facebook 也不可以喔,雖然 Google Search 裏多的是。

順帶一提,如果你真的超想用夜間艾菲爾鐵塔做婚攝背景,可以考慮「山寨巴黎︰中國杭州天都城」,也差不多啦。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