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diers01

這裏所指的「無名」,其非真的沒有名字,而是當我們去認識一場戰爭時,往往只能從新聞裏看到政治人物,看到傷亡的數字,及看到種種陰謀推算,但是在戰場裏真實站於前線的士兵,其實我們都不認識。

攝影師 David Jay 自 2012 年起,走訪美國多個地方,拍攝那些從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地回來的士兵,主要都是在各地醫院中接受治療,身受戰爭可怕傷害的軍人,以他的鏡頭,告訴全國人民戰爭所帶來的結果,不是冰冷的數據與分析,而是一個個活人所付出的代價。

這系列名叫「The Unknown Soldier」的作品,所展示的不單是戰爭禍害,也包括各人的無比勇氣,曾經雄姿英發的軍人,要把自己殘缺、無力的一面直接拍攝下來,內心的轉化也非外人所能完全理解。

soldiers02

soldiers03

在這裏,不少士兵都是遭到路邊炸彈 (roadside bomb) 襲擊而受傷,當然有更多是當場死亡,而他們則倖存下來,通常會出現失去雙腳、全身燒傷等情況。

soldiers04

soldiers05

soldiers06

能在這種情況下展露笑容,他們要經歷過甚麼呢?

soldiers07

soldiers08

下圖的人名叫 Joel Tavera,現在 26 歲,他在 20 歲時於伊拉克受傷,身體嚴重燒傷,盲了,而且失去一腿。人們問到他怎樣看待自己的經歷,他說「不要只相信表面,看起來半空的水杯,其實是有 3/4 滿的。」

soldiers09

soldiers10

想看更多攝影師的作品,可以到他的網站瀏覽︰http://www.davidjayphotography.com

延伸閱讀︰

7 Striking Portraits of “Unknown Soldiers”

A Photographer Is Taking Powerful Portraits Of Young Wounded Soldiers Home From War

Image © David Jay/The Unknown Sol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