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01

每年都有很多人成為職業攝影師,也有很多人退出;很多人說現在攝影行業很難做,競爭很激烈,市場卻萎縮;不少攝影師拍的照片其實很不錯,但為了生計,卻不斷接受要求苛刻但薪金卑微的工作,把時間與投資拆出來,甚至連最低工資都沒有,人人惡性割價競爭,專業攝影備受質疑,攝影師得不到應有尊重……這。個。行。業。有。夠。爛?

情況並非亞洲獨有,美國攝影師 Jamie Pflughoeft 近日撰了一篇長文,極力勸告那些「cheap but good」的攝影師,是時候醒覺,因為他們這種「頂爛市」的行為,不單摧毀了攝影師,也摧毀著整個職業攝影界。

industry03

最主要原因,是每當他們以職業攝影師的身份,去接受一份價格過低的工作 (即是報酬沒有利潤,甚至無法維生),那是一個強烈的訊息,「教育」了顧客既要預期照片具職業水準,但同時毋須支付職業水準的金額 (幾乎淪為「津貼」)。這個訊息,正充斥整個市場,嚴重貶損攝影師的專業,也讓人輕視攝影的技藝與美學。

說起來,我們的確常常聽到「某組織動用了上百萬預算來辦一個活動,但沒有預算給攝影師,請問你可否義助攝影」之類的荒謬邀請,說得好像「因為人人都有 DSLR,所以你拍的照片並不值錢」的樣子,家家都有廚房,你出街食飯會不付錢嗎?

industry02

攝影師認為,有很多人花很多心機去建立自己的事業,卻總是不敢提高價格,讓自己的生意得到利潤,主要的藉口有這幾個︰

1) 我害怕收得更 (太) 多……

2) 我對於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收顧客錢有罪惡感……

3) 我對自己的作品不夠信心……

 

你要記著,當你成為「職業攝影師」時,這已經是一盤生意,而一盤生意,是必須以盈利、維生、發展為大前題。攝影師指出,如果你做不到以下四點,就倒不如放棄經營此事業︰

1) 能夠對自己的照片感到自豪自信,並期望以此獲利來支持生活。

2) 感到自己值得收取比最低工資更高的回報,讓客人得到你的藝術與服務。

3) 樂意與潛在顧客討論價格 (其實討價還價只是一盤生意的很小部份,還有更多麻煩事等著你)

4) 收取一個支持及尊重此行業的價格。

industry04

關於價格是否合理,攝影師認為,收取甚麼水平的費用,不是根據客戶預算,也不是同行的習慣,而是「你自己」,包括你的生意成本、你的個人開支、你的服務、你的產品、你的付出、你的發展計劃。是時候學一點點會計了?

至於你的攝影水平,到底是誰告訴你夠否資格?據攝影師指,世事荒謬在於,通常認為自己夠好的人,水平其實不足,但那些覺得自己不足的人,反而會比較好。找一些客觀評論的地方,尋找更多人對你的看法吧。如果你真的未夠專業,那麼就應該在開業之前,切實磨練技術及儲存足夠 portfolio,直至你值得收取有尊嚴的價格。

作為職業攝影師,應該讓廣大顧客對專業攝影有合理期望,包括成果及預算;而不是讓他們意識到你可以隨意壓價,然後吸引更多要求荒謬,又嫌你收得貴的所謂 referral。(口碑這回事還真是有負面的解釋)

wedding

當然,成為攝影師與其他生意一樣,成敗還須視乎機遇、運氣之類,而且任何人都有所謂起點。但總結而言,是時候讓我們主動去改變整個行業生態,畢竟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就上述的問題,攝影師亦有更詳盡的解答,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有真才實學的你,是攝影師,不是攝影奴工。

原文位置︰Dear cheap-but-good photographer: you are ruining my life and this industry

(image credit: Angelo DeSantisSparkFun ElectronicsSean P. AndersonPublic Affairs Office Fort WainwrightJeff Me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