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wiki: Ministry of Culture (Spain))
prize01

為了抗議社會政策與政府的政治問題,你會付出甚麼東西?除了努力拍照之外,或許西班牙著名攝影師 Colita  (下圖) 的方式也會令人敬服,因為她在早前獲「國家攝影獎 2014」(Premio Nacional de Fotografía) 的大獎時,毅然放棄多達 30,000 歐元 (約港幣 30 萬) 的獎金,因為獎項來自西班牙文化、教育與體育部,她以拒絕領獎,來抗議部門首長 José Ignacio Wert 連串不適當的政策。

攝影師本身為加泰隆尼亞人,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加泰人正謀求從西班牙獨立,兩者關係已然緊張,但上述部長卻宣稱希望將加泰隆尼亞學生「西班牙化」(hispanicize),這種對於當地人來說屬文化清洗的企圖,恐怕只會令對立氣氛更嚴重。

再加上部長同時主張提高文化稅,從 7% 大增至 21%,因此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有些接受獎項的人拒絕握手,而這一位 Colita,則直接拒絕獎項及獎金。

(image from wiki: Colita)
prize02

有些人說,攝影師應該拿取上述獎金,並用之於各項有益之事,甚至推動獨立運動;但她的行動,也展示了自身的氣節,HKD 300,000 的獎金,你願意放棄來宣示個人政治立場、向政府作出抗議嗎?

(下圖為有關官員)

prize03

via PetaPixel via Hyperallergic

(image credit: La Moncloa Gobierno de Espa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