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son01

不少照片精彩與否,往往在於能否捕捉到「決定性的瞬間」,早了一秒或遲了一秒影像都可以截然不同,你的攝影生涯裏錯過了幾多張精彩照片?而錯過的原因又是甚麼呢?網站 Photography Talk 總結了八點原因 (另加 Bonus 兩點),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你準備好了嗎?

1) 你的相機不夠貼身

如果你沒有隨身帶著相機,又怎可能拍到照片呢?就算放入袋中,你也準備好快速地取出相機嗎?還有就是操作上的熟練度與速度,都是關鍵的因素。

2) 不夠電

帶了沒有電的相機,又或拍到一半就耗盡,卻沒有後備電,都是非常掃興的;天氣寒冷,電量急速下降也是常見的事。

3) 儲存空間不足

今天記憶卡隨便都有 64GB,但照片的大小尤其是 RAW 檔亦越來越大,拍片的話更甚,所以帶著後備記憶卡總是對的。(至於忘記帶記憶卡,正是不少人的主因之一) 另外換卡的時機,也要好好把握,拍攝時還是要稍為留意剩餘容量啊。

4) 鏡頭骯髒

如果在適當時候拍到照片,但鏡頭上有污點又或模糊,破壞了影像就太可惜了,所以保持鏡頭清潔、常備清潔用具之類是不錯的選擇。(個人來說,最常是手機鏡頭被手指模弄得模糊,用手機拍之前記得抹一抹)

reason02

5) 不當設定

先不假設自動模式,因為攝影師通常不會使用,但常見的情況,是當攝影師走到不同環境時,還停留在之前的設定,結果就錯過了當下的瞬間,例如 ISO 太高以至過曝之類。所以轉換環境時,就馬上修正設定吧。(有些攝影師會用 A mode 配 auto ISO,其實也很方便)

6) 沒有使用防震功能

長期開著鏡頭或機身上的防震功能,是頗方便的,而且能實際減少手震的影響,提高手持拍攝的成功率。

7) 沒有移除鏡頭蓋

聽起來很初學者的錯誤,但真的非常多人試過,到望進去 DSLR 的觀景器時才發覺,除去蓋後就已經錯過畫面了……

8) 太密檢視 LCD 屏幕

很多人非常眷戀自己拍攝的照片,常常用相機的 LCD 反覆欣賞,這樣做的結果,就可能是錯過身邊精彩的畫面。檢查曝光之類是可以,但不要做得太密啊。

reason03

BONUS 加兩點︰

9) 太懶

因為懶,所以不起床、所以不出門、所以不帶相機、所以帶少一支鏡頭、所以不帶腳架……

10) 想得太多

我應該拍下來嗎?我應該怎樣拍?對方喜歡嗎?當畫面出現時,尤其是特別精彩的畫面,很多人都會一時間反應不過來,甚至會想得太多,白白錯過情景消失,聽起來不可思議,但事實上就會這樣。

你錯過的原因又是甚麼?

參考資料︰Photography Talk

延伸閱讀︰為甚麼你會錯過精彩的時刻?

(image credit: Mark TigheAlessandro ValliEka Shon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