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01

去除背景 / 退地可說是 Photoshop 的基本技能之一,也算是攝影師必學的技術,而 PS 發展至今,退地方法有很多,這裏介紹其中一個功能「調整邊緣」(Refine Edge),自 CS5 再強化功能之後,變得更加方便,尤其針對毛髮這一類麻煩的地方,其智慧型半徑等技術,讓工作更容易。

1) 首先打開上圖 (image credit: Stefano Montagner),然後用套索工具選取主體,今次故意選取得較隨意,大概就可以了。

edge002

2) 然後到 Select –> Refine Edge

edge003

3) 會彈出以下面板,而照片亦自然變成白底,在 View 可以選擇不同的底色,另外左邊有調整工具,能夠修整選取得不好的部份,中間就可以調整邊緣細節等,大家可以自己試試不同效果,直到滿意。

edge0001

4) 完成後就可以選擇 Output 的方式,包括變成新圖層、新圖層 + Mask 等。

edge0002

5) 以下就是新圖層 + Mask,這樣方便再進一步修正

edge006

6) 完成了。由於左面的背景與髮色撞了,所以 PS 的自動處理不理想,因此我把頭髮去除;右邊則沒有問題,所以仍能保留得更多飛散頭髮。如果想保留更多細節,大家可以用 PS 再自行嘗試不同效果。

res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