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 年,用作探測聲音的雙喇叭系統。
acoustic_locator_11

對於現代軍隊來說,探測敵方戰機或戰艦之類的雷達,是不可或缺的裝備,據資料指它是在二戰期間由部份國家秘密研發出來使用,那麼在未有雷達之前,他們又是怎樣探測的呢?這些照片所紀錄的,是由 1917 至 1940 的 WW1 及 WW2 期間,用作探測飛機的裝置「聲音測位器」,是一種聲波定位與擴大器,用來偵測戰機引擎噪音,以達到早期預警目的,這種在雷達前使用的人肉探測技術,後人又稱為「聲音雷達」。

這種裝置於 1916 年由皇家海軍開發,當時需要在多雲的天氣下定位飛艇﹙Zeppelins﹚位置,根據 wiki,它的工作原理類似於十九世紀時的助聽器(ear horns),不過外型大的多,看起來像一個超巨大的聽診器。 當時偵測緩慢移動的飛行工具(包括飛機與飛船)相當有效率,能在二十英里以外的距離接收到飛行器的聲音。

可是後來新型飛機速度越來越快,當聲音被聽到時,飛機已經相當靠近了,所以在二戰時電子雷達就開始取代這種原始雷達,但無論如何,這些看來相當怪異的影像,是真有其事的。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照片:

acoustic_locator_10

雖然原理類似,但聲音測位器隨着發展國家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包括移動式的與固定式的。移動式的聲波定位器有類似四腳錐狀的,日本的類似管樂器,下方有四個輪子便於移動。英國沿岸則是固定式,以水泥製作、拋物線狀的測位器。咪高峰設置在拋物線的中間,便於蒐集聲音。

acoustic_locator_14

1917年的德軍,探聲器的設計各有所異,除了上面的超大型版外,這一款則屬於個人用
acoustic_locator_13

捷克,1920年代
acoustic_locator_3

美國陸軍的聲音測位器,1935年。
acoustic_locator_12

acoustic_locator_6

acoustic_locator_9

日本聲音定位器
acoustic_locator_8

同樣是日軍
acoustic_locator_7

由法國諾貝爾獎得獎者 Jean-Baptiste Perrin 設計,內藏有 36 個小型喇叭
acoustic_locator

荷蘭,1930年代,由鋁合金製成的裝置
acoustic_locator_4

acoustic_locator_2

acoustic_locator_5

如果有軍事博物館的話,或許會看到這些實物?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