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_hands_1904

上圖是 1904 年的照片,由攝影師 Alice Seeley Harris 拍攝,這名剛果男子名為 Nsala,由於他沒有滿足橡膠採收配額,所以比利時橡膠公司﹙正式名稱是 ABIR Congo Company﹚就砍了他女兒 Boali 的手和腳,最後還把她肢解殺掉,他的女兒只有五歲。

而根據資料,他們覺得這懲罰還不足夠,後來他們還殺了他的妻子,由於 Nsala 已經一無所有,就能夠全心為公司「工作」。在 1900 年代,剛果等中非地方盛產的橡膠由於收採較為困難,成本相對較高,為了維持價格上的競爭力,當地的公司會採取強制勞動的制度壓低人工成本,發生了不少暴力、非人道的流血悲劇,當時如果一個村沒法採收足夠的橡膠,村民還會被判死刑。該地區當時產的橡膠又俗稱為「紅橡膠」(和「血鑽」是同一道理)。

十九世紀中葉開始出現的橡膠熱潮可比當代的加利福尼亞淘金潮,且產生不少因橡膠致富的富豪。這些富豪通常被稱為強盜貴族(和英語 Rubber Baron 同音)。上圖這幅照片可說相當有代表性,在 Wiki 裏也成為了配圖。

攝影師當時拍攝的其他照片:

colonialism

英國傳教士和黑人男子,他們手上的手來自 Bolenge 和 Lingomo。
cong_hands_1904_1

當年有很多剛果人受白人以各種理由迫害和虐待,下圖是被砍掉手掌的小孩:
cong_hands_1904_2

看了人類歷史,也許你會發現,其實殘忍並不是某個族群的專利,今天你看到某些人很殘暴,前因或許是他們曾經遭殘暴對待過,悲劇與仇恨,在地球不斷不斷的上演,沒有終止過,是永恆的共劫。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 | 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