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Lies Thru a Lens)
fs01

「磨皮」幾乎是人像攝影的必修科,而且涉及的技巧亦很多,各師各法,這裏介紹名為「Frequency Separation」(FS) 的技術,是非常有利於精細作業的方式,相較於 Surface Blur (表面模糊) 之類,更容易修出仔細及理想效果。

甚麼是 Frequency Separation?

簡單來說,就是影像可分為高與低的 Frequency,高頻的訊息包括細節、皮膚紋路、頭髮、疤痕等 (如果用過 High Pass Filter 應該不難理解);而低頻的訊息包括大面積的顏色、色調等,至於 FS 就可以把兩者分開來編輯,即是你可以在不影響色調下,改善皮膚質感,亦可在不影響紋理的情況下,修正膚色,於是在處理上比起簡單的 Heal Brush 或 Blur 會更精細。

下圖有趣之處是,你坐在電腦前看是愛因斯坦,站遠一點看是另一個人,試試。它是混合了 High 及 Low Frequency 兩張圖的照片。

frequency

 

進行 Frequency Separation

這裏會講解一系列 PS 步驟,讓你建立兩大圖層,以便分開處理 High & Low Frequency,如果你嫌麻煩,可以直接按此下載 PS Action,但是亦建議你先看一次,以方便了解原理。(這裏有關鍵步驟參考本地攝影師 Yankov Wong 的教學,特此 Credit)

1) 使用 Photoshop (這裏示範為 Photoshop CC) 打開上圖。

2) 開一個名為 FS 的資料夾,然後把照片的圖層複製兩個進去,再分別改名為 High 及 Low,分別會作為處理細節及膚色之用。

3) High 那一張暫時定為 invisible,然後選取圖層 Low,到 Filter–> Blur–> Gaussian Blur (見下圖)

fs02

4) 強度選擇方面,剛好看不見紋理就夠了,視乎圖片而定。

fs03

5) 今次到選擇圖層 High,變回 visible,然後到 Image–> Apply Image

fs04

6) 開啟後如下圖選擇︰

留意 Layer 要選擇圖層 Low,另外 Blending Mode 方面,如果是 8-bit 就要選擇 Subtract (減去),而且不要剔選 Invert (負片效果);但如果是 16-bit 的話,則是 Add,而且要剔選 Invert。至於 Scale、Offset 之類照跟就可以了,原理在此不贅。

fs05

7) 圖層 High 會變得像用了 High Pass Filter。這時把它的 Blending Mode 選為 Linear Light,則會變回原狀的樣子。

fs06

8) 分別為 High 及 Low 的圖層增加 2 個及 1 個空白圖層,然後分別到 Layer–> Create Clipping Mask,讓圖層從屬於 High 及 Low。

大家可以看到下圖,圖層 High 的上方分別有命名為 darken 及 Lighten 的空白圖層,並有箭嘴指向 High,這就代表它們已經變成 Clipping Mask,那麼我們就可以進行非破壞性修改。下圖正在示範為 Low 建立命名為「color correction」的 Clipping Mask。

fs07

9) 注意︰darken 及 lighten 兩個 Clipping Mask 分別要把 Blending Mode 轉為 darken 及 lighten,這樣做的話,就能夠透過這些圖層,分別處理光位及暗位的紋理,這樣就可以改善皮膚的毛孔、黑斑之餘,卻能適當保留皮膚質感。

現在已經成功進行了 FS,如果你嫌這些步驟麻煩,可以按此下載 PS Action,簡單又快捷。

(怎樣使用 Action?雙擊檔案,然後開啟 Photoshop,開啟照片,到 Window–> Actions,你會找到名為 FS 的資料夾,開啟後選擇 Play 裏頭的 Frequency Separation 就可以了)

 

開始修圖

你會發現圖片並沒有明顯變化,因為你需要透過筆刷之類進行仔細編修的。

1) 選擇 Brush Tool,顏色方面要使用灰色 (即是 128,見下圖),再選擇 lighten。

fs08

2) 下圖是使用了筆刷把全面部 (除眼睛) 都塗了,筆刷的 Flow (流量) 與與 Clipping Mask 的 Opacity 各為 100%,大家可以看到所有黑色的坑紋與斑點都消失了,只剩下白色的毛。

fs09

3) 下圖則是選用了 darken,情況與 lighten 相同 (不過後者已 invisible),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白色的紋理及細毛都消失,剩下很多黑色的斑紋。

fs10

就是透過兩者的互補,讓皮膚上礙眼的黑斑、坑紋減少,同時保留多一點淺色的紋理,於是皮膚就能避免太過平滑變膠,亦可除去看起來不舒服的感覺。在使用上兩個 Clipping Mask 的 Opacity 要因應情況增減,通常是 Lighten 較重手吧。另外用筆刷時,亦可透過減低 Flow,讓個別部位避免過度模糊,或隨需要微調。

4) 至於 Color Correction 方面,以下示範怎樣改善鼻樑位置過曝,而面頰位置陰影過強 (主觀意見) 的情況。

fs11

5) 同樣使用筆刷,今次色彩選取鼻樑過曝變白的位置旁邊,一些較為「正常」及接近的膚色。

fs12

6) 在 Clipping Mask 上,使用筆刷以該色彩掃在鼻樑位置 (留意 Flow 只有 9%),直到滿意,下圖效果非常自然,而且亦改善了過曝情況;而面頰方面亦用相當方式處理,這樣就可以改善膚色,又或可稱為自然的 Dodge & Burn,至於紋理方面當然完全不受影響。

fs13

下圖是簡單比較。當然,Frequency Separation 只是工具,就此暫不討論是否過度 PS、甚麼程度才是自然又漂亮,而這工具的好處正是讓你有足夠彈性進行取捨。

fs14

完成圖。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回到最頂下載原圖試試。

fs15

網路上關於 FS 的教學亦有不少,例如剛才提及的攝影師 Yankov Wong,大家可以瀏覽短片如下,講解亦相當清晰 (廣東話)︰

英文版也有,方式有點不同︰

文字版則可參考這篇︰The Ultimate Guide To The Frequency Separation Tech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