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很喜歡日系色調,它有令人感覺非常清新並能提供畫面簡潔的視覺感,於是我嘗試在Lightroom軟體調色,可以令現時的數碼相機擁有接近日系底片的色調,雖然質感還不如菲林相機,但可以為大家製造了一個很大的空間去創作;相片內的物件非常之多也會影響後製(如:建築、天氣),一個Preset當然未能夠滿足所有相片,但也有一些後製的思路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器材: Sony A7II , Super Takumar 50mm f1.4

第一: 建議使用RAW檔去做後製,這能讓相片有更大的寬容度。

首先要處理畫面色溫、曝光、層次。

色溫: 我用的是老鏡影出來的照片一般比較偏黃,所以我拉低色溫調整為較冷色。

在日系菲林調色中,都需要拉高曝光度,陰影和黑色都需要提高,但這會令到天空會出現死白,所以在亮部和白色需要拉低來呈現天空。

第二:色調曲線

利用RGB曲線來較高暗部的灰色,令到畫面更加通透。

第三:HSL / 顏色 (這很重要一環)

在相片中獨立選出顏色來修改,過程中嘗試理解一下色相、飽和度和明亮度的關係,針對單色進行微調,在日系相片中,你不會看到大紅大紫對比很大的顏色,天空變為藍綠,樹木草地變為淺黃綠,這修改可以令到畫面上顏色變為整體,讓整個畫面顏色亮度接近,但有一樣要注意的是如你對象是影人,那就需要注意一下紅黃色,這會令皮膚失去自然。

第四: 分割色調(很好用的功能)

它能分開暗位和光位,我將亮部調整為淡黃色,陰影同時設為淡黃色系,讓畫面更加清新。注意這功能只需要較少的微調,如果太深色或偏了色的話整個畫面就會破壞了。

第五: 顆粒

我會加一些顆粒,令到畫面加更有質感,盡量做到有菲林的感覺。

以上是我使用Lightroom的小小技巧,希望幫到大家能做到日系的色調。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我 Instagram,並在下面這張相片(宮島憂鬱男)留下你的email,我會將Preset寄給大家! 或有任何意見可隨時inbox我大家研究一下,多多指教。

其他作品:


作者簡介

姓名: Ken Tsang
發表姓名: KEN子
簡介: KEN子是一名全職平面設計師,攝影為興趣,認為平面設計和攝影是息息相關,都是必需通過構圖,顏色去組合而成。
Instagram : tlkent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