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Kevin Scanlon, for NY Times)
sebastiao_salgado

國際知名巴西紀實攝影師 Sebastião Salgado (上圖),拍下大量震撼人心的影像,是不少人的學習對象,那麼他會給年輕攝影師甚麼忠告呢?來自 EyeEm 的 Severin Matusek,早前曾前往 Photo London 參加這位 71 歲攝影師的講座,在 Q&A 時間,一位 20 歲出頭的年輕人,請教有何建議給正準備發展攝影事業的他們。

攝影師的回覆如下︰

“If you’re young and have the time, go and study. Study anthropology, sociology, economy, geopolitics. Study so that you’re actually able to understand what you’re photographing. What you can photograph and what you should photograph.”

不是叫你多拍多試,不是叫你上攝影課程,不是叫你換甚麼裝備,而是叫你讀書與學習,去研究人類學、社會學、經濟學、地緣政治等。為甚麼?因為這樣,你才知道自己在拍攝甚麼、你可拍攝甚麼及你應該拍甚麼。

據 Severin Matusek 的分析,攝影師這個忠告與其生平是有關的。他是修讀經濟學,曾在家鄉與獨裁軍政府對抗,然後移居巴黎,並經常前往非洲,到後來,他才拿起相機開始拍照,辭掉工作並開始遊走世界各地。

攝影師會離開家人數千里,到不同地方住上多個月,就為了拍攝工作。他是透過鏡頭去把他自己的生命紀錄下來,甚至拒絕被稱為紀實攝影師。「His life is photography」

Sebastião Salgado 早期作品經常探討「社會公義」,而由於他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照片是出自於他真實的信念,因此影像更為強烈。如果他只是個普通路人,剛好經過遇到不公義的事件,照片就不會是相同的樣子,訊息也截然不同。就像他的作品「GENESIS」所展現的,不只是地球的漂亮風景,而是這個世界的面貌,及背後所深藏的人類故事。

大家也聽過《The Salt of the Earth》這套關於攝影師的生平紀錄片嗎?

理解你想拍攝的事物,理解你作品所帶來的影響力,而不要做個只懂得按快門的人。

Source: Sebastião Salgado’s Advice For Young Photographer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