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忠誠」對於相機公司來說可能是一把兩刄劍,粉絲 (fans) 的存在當然可以壯闊聲勢,更可能是新產品的鐵票;但另一方面他們對品牌的要求更趨尖銳,如果推出了不乎合他們期望的產品,就可能引致強烈反彈,而且來自粉絲的評價,既可能過份美化,亦可能過份嚴苛,於是無從參考。

但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正是各主要品牌之間的水準,其實越來越接近 ── 更正確地說,是它們的技術已經提高到一個層次,使普通消費者不容易分辨優劣,試問普通人都只是把相片上載到 facebook,又如何能理解 1000 萬像數與 1500 萬像數的分別?

因此,賣「形象」已經是一種普遍的做法,這一間賣溫馨,那一間賣認真,另一間賣隨心,還有一間賣高貴,從機身外形到口號到廣告,其實它們都無法簡單說出自己在科技上哪一項是特別超越,於是化妝成人們心中的「Mr. Right」就是最佳選擇︰以感覺代替分析。

那麼品牌忠誠又是否一種很不理性、很傻的事情呢?也不一定的。

如果我們相信攝影講求感覺,那麼用著自己喜歡的品牌,顯然也是一種很好的自我感覺。正如我拍甚麼東西,就代表我的生活態度 (例如很多人影的 Starbucks 杯),而我用甚麼相機,也正代表我對攝影的看法,這些感覺混為一體,不能分割。這也是為甚麼不少人只喜歡用個別品牌,還會自豪地說自己是某某牌子的忠實粉絲,這沒甚麼好批評。再者,正因為他們熱愛某品牌,所以會更認真去用去學,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也毫不出奇。

「A photographer is only as good as the equipment he uses」這是近日 Nikon Facebook 專頁引起風波的一段話 (連結),政治不正確,因為人人都瑯瑯上口說「攝影的關鍵是想象力,不是器材」,所以批評的人還要加上一句「幸好我用 Canon」。

真虛偽。

把這句話說出來的Nikon 職員固然愚蠢,因為世界上有些事人人都在做,不就代表你可以說出來。很多人相信某品牌某型號才能發揮他自己的才能,所以他們要買,是一回事,把這種狀況坦白說出來,卻是另一回事。

而覺得 Nikon 很愚蠢,於是自豪地說自己是 Canon 粉絲,本質上不也是認同 Nikon 的話嗎?「用好相機才是好攝影師」,他自己根本如出一轍;還有前幾日才狠狠地批評 Nikon 1 的感光元件太細的人,還不快來幫忙說幾句?雖然這些人只出現在那堆 Facebook 留言中,但也足夠讓我們警剔自己。

因此你也可以知道,甚麼叫做虛偽。

延伸閱讀︰Nikon 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