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輯作品小編十分喜歡,作品名稱叫做《PeeP》,攝影師滝口浩史開宗明義說,這個攝影計劃的目的,是To understand and watch others(去觀察和理解其他人)。拍攝者很有心思,將相片分為三類,分別是我們最常見到別人的狀態:工作,之後就是他們的私人居所,還有就是嗜好。

相片次序為職業:例如是上面的清潔嬸嬸,之後就到下面在家中的狀況

最後是個人喜好

每組作品共有3張

作者通過照片表現了日本一些職業日常生活中的三種狀態,即工作狀態,呆在家中以及興趣愛好,這些人包括:清潔工、屠夫、大學學生、牙醫。

即使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我們的工作、對各種事物的立場和私人生活,都是分割地存在於不同的空間。我們天天都見不同的人,由學校的同學,工作的同事上司,到在地鐵和你擦身而過的路人,你對他們的認識和理解又有多少?

例如清潔嬸嬸,工作時見到她們都是穿制服,在我們的座位左穿右插。有次晚了下班,碰到其中一位換了便服準備回家,她主動向我打招呼,我也差不認不出是她。她以這個「全新形象」在我面前出現,實在是又新鮮又神奇。

肉店老闆

又更甚,就如我們的父母,例如是他們的工作環境,工作時所面對的人和事和壓力你又是否知道呢?我們都只能知道片面。這也是滝口創作的動機:就是在工作以外,去了解他們的私人空間和工餘活動?

筆者很喜歡這輯作品,原因是日常生活上實在是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人,有時靠片面的交談,覺得對方應該是個不錯的人,但可惜沒有機會再作進一步了解……(也不會直接問他們拿facebook喇)

可能我們對同樣的物事都會感動,可能都會喜歡上同一套電影,也可能喜歡到同一間餐廳只可惜大家都是互不相識。在這座城市可以找到多少共鳴呢?

牙醫

女大學生

如滝口所說,這輯作品叫PEEP(偷窺),這種偷窺是「迅速、靜悄悄」的:「我不希望只從單方面去窺看他們的生活,在拍攝時他們都望向鏡頭,回望回我們,『窺看』正在『窺看』他們的我們。」作為一種雙向的了解、溝通。

「我們說了解他人,似乎卻又一點也不了解。我們和他人一樣,為了能夠更好地了解他人,我們需要付出極大的熱忱去注意他們,展示自己。」

居酒屋廚師

酒店櫃台服務員

藝術大學學生

畫家

雜誌編輯

辦公室OL

網上交友網站服務員

衝浪板製作師

運動用品銷售員

回收工人

和服製作師

時裝設計師

警衛

美容師

僧侶

電腦程序編寫員

焊工

公務員

女僕咖啡店員

這些相片的組合是不是有點令你有震驚?筆者邊看也邊問:想不到這種職業的人住這種地方?想不到這種工作的人有這種嗜好,充滿獵奇色彩,大概也是這輯作品引人入勝之處。(還有一輯是AV女優的,但由於Photoblog是老少咸宜的攝影網站我們就不登出來喇)

有關拍攝者

滝口浩史(Koji Takiguchi),1977年出生於日本靜岡,2000年進入紐約大學,初學電影製作,2001年畢業於東京國立大學藝術音樂學院設計系,同年,他的動畫作品「流動的風」 (Stream In The Wind)贏得了一個小型比賽的大獎。2004年,他的作品Hazama受到荒木經惟的青睞,從而獲得了當年佳能的攝影新宇宙獎。

滝口浩史的官方網站:http://kojitaki.com/project/p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