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14

甚麼是 RAW?

一般人使用數碼相機拍照,通常得到的圖檔都是 JPG 格式,但其實很多稍為進階的相機,都能夠讓使用者選擇以不同質素的格式來拍攝,包括更加精細的 JPG,甚至可以選擇 RAW 格式。

所謂 RAW 格式,即是數碼相機將感光元件所得到的訊號,以最低限度修改及處理下儲存,然後用家須透過電腦軟件處理,並輸出成可用圖檔格式,例如 JPG。每個品牌的 RAW 檔格式都不一樣,例如 Canon 的是 CR2、Nikon 的是 NEF、Sony 則是 ARW、Pentax 是 PEF 等,使用時便須留意自己有沒有可支援這些檔案的軟件 (例如 Photoshop 或 Lightroom),至於 Adobe 則推出 DNG 希望作為公用格式。

那麼作為新手應該使用 RAW 嗎?以下會有較詳細分析︰

使用 RAW 檔的優點

1) 用家可透過電腦仔細微調影像壓縮程度,甚至得到最高的畫質。

2) 影像的後製彈性較高,包括白平衡、光暗位處理等,皆比已壓縮的 JPG 檔更方便更出色。

3) 照片即使經過處理,RAW 檔可以無損回復原狀,不怕意外破壞作品。

使用 RAW 檔的缺點

1) RAW 檔由於訊息量多,比 JPG 檔大,所以不論是寫入記憶卡、抄進電腦或是開啟出來,都會比 JPG 慢得多。如果記憶卡速度不夠,拍攝後的緩存時間會加長,甚至無法連拍;對電腦的要求也高,不但容量要夠大,而且速度亦要夠快,才足以應付 RAW 檔。

2) 不同品牌的 RAW 格式並不相通,甚至不同型號的也不一樣,所以後製軟件要經常更新,即使用 Adobe 的軟件轉換成通用RAW 格式 DNG 檔,當有新機出現的時候,也要轉用新版本軟件。而假如你沒有相應軟件,則無法開啟 RAW 檔。

使用 RAW 比 JPG 好嗎?

就畫質及後製彈性來說,RAW 一般都比 JPG 好,尤其是早期數碼相機內置的影像處理水平不高,JPG 檔壓縮情況不佳,所以用 RAW 輸出讓電腦來處理通常較好,甚至有人認為「任何時候都應該用 RAW 來拍攝」。

但是隨著數碼相機進步,不少高階 DSLR 的處理能力已相當高,最高畫質的 JPG 檔質素直逼 RAW。

因此,以下情況以 JPG 來拍攝也可以︰

1) 欠缺後製時間、軟件或技術
2) 記憶卡讀寫速度及容量有限
3) 日常普通的照片,不在意畫質,只是在 fb 跟朋友分享
4) 前期工作做得足或有信心

不過,對於新手來說,即使你不是拍攝商業照片,也未打算開辦攝影展,亦值得以 RAW 格式來拍攝,因為在後製的過程中,你會學習到非常多關於攝影應該留意的地方,也更加明白原來「前期工作做得好,後期補救就可以更加省力」!

有些人會使用 RAW + JPG 來拍攝,這也不失折衷方法,但是要留意讀寫速度和記憶容量,而且每一張照片都變成兩個檔案,整理工作也會變得較複雜。至於亦有不少人堅持要「直出 JPG 」,不容後期修改,並相信「只有按快門才算攝影」。這些堅拒拍Raw檔的說法,也有一定人支持。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