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_foldio01

上圖這個產品是否有點眼熟?沒錯,與我們曾介紹過,也相當受歡迎的「超便攜攝影棚 Foldio」極度相似,但這是來自一間名為 Quilens 的中國公司的新產品,目前正在淘寶的集資平台「淘寶眾籌」上集資,名為「日光宝盒」(Lumibox),目前已經成功集得超過目標金額的 56,000+ 人民幣,卻是涉嫌抄襲 Foldio 2 的設計。

到底是不是抄呢?大家可以先看看這影片︰

及 Foldio 2 的影片︰

下圖是 Foldio 2 本身的宣傳 GIF︰

131b68e6a3f10254e09234243b32395e_large

從宣傳圖看,原來都有少許分別。

fake_foldio

Foldio 2 本身就是在去年 12 月初開始集資的,而那時剛好就是 Quilens 發現「產品需求」,然後一月就完成設計?

fake_foldio02

fake_foldio03

fake_foldio04

好一個「專業創新設計」和「誠心之作」,而他們最厲害的地方,當然一如各大山寨勢力︰廉價。Foldio 2 集資時最平的版本是 USD 55 (約 HKD 426),有三個背景;而日光宝盒最便宜是 ¥168 (約 HKD 210),同樣三個背景,價格是前者的一半。

所以,答案是去看 Kickstarter 然後支持原創的人太蠢了嗎?看看偉大的淘寶網,集資都可以整個山寨過來,還自稱專業創新設計,這個世上甚麼人最無敵?當然,如果他們真的剛好想到這個產品,然後還自主研發,沒有抄襲的話,那就要恭喜他們了。無論如何,我都已經去信 Foldio 那邊喔。

comment

更多詳情,可以按此到「淘寶眾籌」瀏覽

延伸閱讀︰新一代超便攜攝影棚 FOLDIO 2 — 容量更大、光源更強

(感謝讀者 leong TacO 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