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ra, Abkhazia )
bus9

巴士站,一個平凡不過、一式一樣的建築物,但是在蘇維埃帝國 ,黑海沿岸的哈薩克草原,它們卻「狂暴又野蠻」。加拿大攝影師 Christopher Herwig  的攝影作品《蘇維埃巴士站》﹙Soviet Bus Stops﹚,紀錄了 159 個奇妙又令人驚嘆的巴士站。

這個計畫於 2002 年展開,起因是攝影師打算搬到和女朋友一起生活,而為了節省機票錢,從倫敦踏單車前往斯德哥爾摩 。當時他給自己一個目標:在旅程途中,每一小時就拍下一些有趣的東西。直到他進入波羅的海三國﹙Baltic countries﹚時,發現奇特的巴士站在立陶宛隨處可見,於是他開始紀錄這些有趣的建築。

( Pitsunda, Abkhazia  )
bus3

金字塔、拱門、圓頂和拱頂,鐵蓋、石牆、粉色系的、鮮明色彩的,各種異樣的形狀與天馬行空的設計,這些巴士站完全超出常理。翌年 Herwig 搬到了 哈薩克共和國 ,因為他在聯合國工作的太太﹙對,已經結婚了﹚,要進行一個關於絲綢之路的計劃。所以他又開始留意那些巴士站。

「有一些﹙巴士站﹚完全瘋了。」他說。「它們每一個都有完全獨特的個性。開始讓我意識到,在我們一直以來,對蘇聯那些刻板印象背後,有著千百萬人的白日夢,與無限的想像力。」攝影師最終走訪了 18,000 里,14 個國家,用了 12 年時間收集了這大量的漂亮有趣巴士站,部份可欣賞如下︰

( Balykchy, Kyrgyzstan )
bus5

( Niitsiku, Estonia )
bus2

( Pitsunda, Abkhazia )
bus1

( Marijampolė, Lithuania )
bus8

( Aral, Kazakhstan )
bus4

( Charyn, Kazakhstan )
bus10

bus7

bus6

bus_stop04

bus_stop01

bus_stop06

bus_stop02

bus_stop05

bus_stop03

bus_stop07

bus_stop08

影片介紹︰

充滿藝術感的建築,座落於荒地之中,實在是別有風味。不知道你又喜歡哪一個呢?若想一賭其他的巴士站的風彩,可以考慮入手一本,這本書在 fuel design 接受預約中,售價是 19.95GBP ﹙約 240HKD ﹚。

不知為何,看到這些巴士站時,想起了香港的「巨墩避雨亭」…

延伸閱讀︰Spomenik – 拍攝巴爾幹半島上的詭異遺跡

via The Guardian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