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仔隊一向是被人鄙視的攝影職位,但世上偏偏有一位大師因為狗仔隊而聞名,他就是 Ron Galella。這位年屆 91 歲的傳奇人物,於 4 月30日在睡夢中離世。他被譽為「狗仔隊教父」(Godfather of paparazzi),作品更被多間藝術博物館所收藏。教父之所以為教父,因為他捕捉名人手法有一套獨特風格及原則。

Don Galella 攝於 1982 年

Ron Galella 本身於新聞攝影學系畢業,在60-80 年代是其事業黃金期,無數名人都曾被其鏡頭捕捉,由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貓王 (Elvis Presley)、大衛寶兒 (David Bowie)、安迪華荷 (Andy Warhol) 以及前美國第一夫人積琪蓮 (Jacqueline  Onassis)均為其獵物。

被馬龍白蘭度拳打後,Don Galella 會在拍攝他前戴上美式足球頭盔。

不僅被攝的人有名,他本身也因為與名人的過節成為焦點。最出名可以數到馬龍白蘭度不滿被拍攝,結果向他揮拳打掉5顆牙;還有積琪蓮聲稱不勝其跟蹤,告向法庭以滋擾為由向其提出禁制令,不許 Galella 進入她與其子女 25 呎範圍內。儘管他的行為惹人反感,但並不等如因此討厭對方。他被打後仍然稱讚馬龍白蘭度是拍攝過最美的男子,仍然對積琪蓮深深著迷。

追著積琪蓮不放的 Galella
名作之一《Windblown Jackie》
與孩子一同被攝的積琪蓮

他被視為狗仔隊教父,但並沒有為此感到自豪,反而向讀者與名人各大五十大板。Galella 覺得無論讀者與名人都沒有資格批評狗仔隊的行為,畢竟讀者喜歡偷窺名人私隱,名人亦需要狗仔隊增加人氣,批評狗仔隊只會顯得虛偽。

70年代的羅拔烈福 (Robert Redford)
華倫比提與積尼高遜 (Warren Beatty & Jack Nicholson)
溫莎公爵夫人 (The Duchess of Windsor)
德斯汀荷夫曼 (Dustin Hoffman)
約翰連濃及大衛寶兒 (John Lennon & David Bowie)
滾石樂隊成員米積加 (Mick Jagger@Rolling Stone)
曾經是一對的辛潘與麥當娜 (Sean Penn 及 Madonna)
不滿被攝揮拳驅趕的 Sean Penn

作為娛樂新聞攝影師,雖然是職責所在,但 Galella 並不屑參與活動後派對,例如與公關合謀拍攝名人的照片,因為他對名人之間的互動有份執著,堅持每次相遇的反應不是預先鋪排的。Galella 喜愛向目標預先對焦,保持6呎距離 (很 Capa!),調光圈到 f/8,再將鏡頭放近胸前拍攝,務求拍攝當刻與名人保持一種親密關係。雖然很多名人對他的行為不耐煩,偏偏卻甚得當代藝術家安迪華荷 (Andy Warhol) 的歡心,更表明 Galella 是他喜愛的攝影師。Gallela 曾在訪問中說,他與華荷都好像有同樣的「社交病」。

欣賞 Galella 的安迪華荷 (Andy Warhol)
90年代的特朗普 (Donald Trump) 及其女兒 Ivanka Trump
被眾女包圍的特朗普

Ron Galella 是罕有被藝術界肯定的娛樂新聞攝影師,其作品更被美國 MoMA,英國 Tate Modern 及德國 Helmut Newton基金美術博物館等展出及收藏,肯定他在攝影美學的地位。2010 年,他更成為紀錄片《Smash His Camera》的主角,該片由金像導演 Leon Gast 執導,最終更獲 Sundance Film Festival 的影評人大獎。關於他的名作,除了可到其官方網站瀏覽,也可瀏覽其 Instagram,及多個藝術博物館搜尋其館藏。

延伸閱讀

由 Audrey Hepburn 到 Lady Gaga,追逐國際名人自拍 25 年的攝影師

以寶麗來拼貼出獨特的名人肖像

來源:Dead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