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瑞典環境保護局選出的「2010年度自然生態攝影師」獎,是一位名叫 Terje Helleso 的攝影師,他所提供的部份「攝影作品」,被揭發是用網上圖庫的照片合成出來,例如以下這一張。

這幅作品被刊載於「稀有動物照片區」,其實是用以下的照片合成而來︰

這動物名為猞猁 (lynx) ,也被稱為大山貓,是稀有動物,個別品種更已瀕屬絕種,但事件是怎樣被揭發的呢?

原來這張照片被指是拍攝於7月,但專家發現猞猁身上卻是冬天毛色;再加上 Terje Helleso 自稱在九個月內曾見過 150 隻猞猁,而專家在他長達52年的研究生涯中,卻只曾見過 15 隻。於是事情敗露了。

事態嚴重,攝影師最終都承認作弊,瑞典環境保護局亦研究是否要褫奪其名銜。

今時今日網上照片如恒河沙數,盜用別人的照片加工以騙取讚賞與名利,越來越容易,到底今次事件只是個別案例,還是冰山一角?要是攝影師再聰明一點,會不會就能夠瞞天過海?

Terje Helleso 的網頁 (via PetaPixel)